教导英文文学科的成败关键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郭联福 · 日期:04-09-2012

2012-9-3

使用、教学大纲、教学法采用等均受到国家教育语言政策的制约和影响。

例如,2002年,前首相马哈迪为了提升大马在国际平台上的竞争能力,推行了数理科教学英文化的教育政策。估计到了2016年,此项数理科教学英文化政策将走入我国教育的历史,但在此阶段,它已逐步被新行的国家教育政策大篮图所取代。

其中,在“加强国语和巩固英文”政策的主导下,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丁8月杪对外宣布,教育部希望通过学生学习英文文学的语文政策,以便提升中学生的英文掌握能力及水平。

提高英文教师文学素养

英文文学科在中学阶段作为单独科目来教授,这无疑对英文教师的教学要求提出了下列两项更高层次的要求。

第一,在英文文学的课堂教学中,英文教师应积极发挥其指导和引导的作用,并且充分体现出教师的人文指导价值。因此,英文教师应该是一名知识渊博和高超的人文素养的人类灵魂工程师,因为他们的语言行为将会直接影响着学生的英文思想和行为的发展。

第二,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英文教师应适时根据教材的内容补充相关的文化背景知识。因此,英文教师对英国历史、美国历史、英美当代社会与文化、中西文明比较等基本知识的了解应是扎实和深厚的。

故此,培训中学英文师资队伍的大专,应对英文专业的课程设置作出适当的调整,并且加重相关方面的训练,以应付未来的教学挑战。

文学作品符合学生口味

通过学习英文文学来提升英文水平的方法不是不好,只是这一途径应该要做得更加深化一些。因此,教材的编写还是最为关键的一环,其中英文文学作品的遴选应是中学生的喜爱。

随着西方国家的电影业蓬勃发展,近这十多年来,有不少的西方古代文化作品已搬上大荧幕制作成电影了。同时,我国有不少的少儿已被过去数十部的英文文学电影作品“俘虏”了。如果能够依照他们的“口味”来编写教材的内容,这将大大提高学生对英文文学的学习兴趣。

另外,除了要让学生多阅读西方的英文文学,以及多接触西方戏剧、电影等作品之外,教材内的文学作品择选,更应该凸显出本国与英语国家各个方面的文化对比,这样才能培养学生在较高层次有效地使用双语(马英或者华英)沟通和思想交流。

郭联福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