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光辉岁月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张立德 · 日期:16-09-2012

2012-9-14

教育发展大蓝图初步报告指出,我国学生英语能力差,对于曾经经历英文水平辉煌的那些年的大马人而言,这是不争的事实,他们可以从历史角度侃侃而谈,指出我国英文水平下降的因由。现在我们正在承受学校不注重英文的苦果。

国人英文掌握不好,有几个因素造成。

多语环境下,我们培养出的是“人人是语言天才",但却忽略了实质上这些天才只是“通晓多语"而非“精通",换言之就是只能对话和阅读,却在书写方面力有不逮;特别是在著重文法的英文,更显不济。

学习效果不佳,课堂教学沉闷,教师被动,学生就提不起兴趣。随著英文水平高能力强的英语教师皆告老还乡,许多人无不在怀念曾经在课堂上享受过的甜美学习英文时光,感叹现在即使是英语教师的英文水平都不达标。英文像任何语文一般,教的人和学的人用对了方法就一定如鱼得水,很快的就投入到那语言海洋中,自由畅泳。

政策朝令夕改,方向错乱,类似例子不胜枚举。上述报告不就坦诚指出,大多数教师不符合英语教学的最低要求。不能怪这些教师,他们和许多现在他们循循善诱的学生一样,没有受过良好的英文教育,甚至他们在师训时根本就不是英文系的,而偏偏那些受训为英语教师的却被调去教导其他科目,这样的错乱行政安排,进一步把英文教育搞得一团糟。

英文课的时间短又少。报告指出根据国际调查显示,大马学生只有15至20%的上课时间用在学习英文,这显然是远远不够的。在华小,大部份时间都是以华语为媒介语,英文是3种语文中学习时间最少的。当我们正享受英文的趣味,却很快的又要转换媒介,去适应另一堂不同语文的课,加上缺乏讲英语的良好环境,无法学以致用,语文水平就上不去。

但是说我们没有英语环境,却又说不过去,很多外企不是赞美这里的英语环境,是投资的好地方吗?

我在英国文化协会上短期英文课时的教师说,学习语文应该用自己认为舒服和有效的方式学习之,例如爱看漫画,那就多看英文漫画;爱看电影,吸收英美电影对白的语文精华是一个管道;听英语歌也是不错的选择。这些管道我们并不缺乏,但若不喜欢英文,就不会去自我强化了。

然而,在洋洋洒洒的大蓝图中,我们看到很多改进之策,但个人认为最关键的,还是如何培养学子对英文的兴趣,因为这才是一切推动力的根本。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