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部:处理因数理媒介语转校申请 学校须尽量留住学生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17-11-2011

(雪兰莪 八打灵再也15日讯)根据教育部正式发出的《2012年推行巩固国语,加强英语政策指南》,学校在处理学生因数理媒介语的转校申请时,须先尽量留住学生,包括提供他们所选择的数理教学媒介语。

若学校最终无法满足学生对数理教学媒介语的要求,县教育局及学校则应该及时考虑他们的转校申请。

另外,教育部也授权校长根据学校课程委员会的决定,开办数理以英语或是以国语教学的班级。

采用教育部词汇

根据指南,学校须视学生和师资情况来作决定。

如果现有师资有能力使用英语教学,便使用英语教学;学校课程委员会则评估现有学生要使用英语教数理的情况。

学校也受促在数理教学方面采用教育部提供的词汇(glosari)书,以解释数理的概念及使用的词汇。学校也可以从教育部网页下载数理的词汇表。

教育部将根据以往的政策与程序调派学生,因此,中一或预备班学生须在今年12月3日到各学校报到;校长在登记中一新生时,也须确认他们在小学六年级时的数理教学媒介语。

教育部是于昨日发出这份指南,而这份指南须与11月4日发出的专业通令(SPI)Bil.12/2011同读。

内阁是于2009年7月8日议决废除英语教数理政策(PPSMI),并以巩固国语,加强英语政策取而代之,即在国小和中学使用国语教数理,华小使用华语及淡小使用淡米尔语。

在落实巩固国语,加强英语政策的过度时期,教育部为了协助学校在决定数理教学媒介的方便,而发出这份指南。

依4种情况决定媒介语
任何争议可请示高层

根据教育部发出的《2012年推行巩固国语,加强英语政策指南》,学校可以根据4种情况,以各别决定数理教学媒介语。

第一种情况是已经使用国语学数理的班级将继续使用国语教学;第二种情况是已经使用英语学数理的班级,继续使用英语教学。

第三种情况是已经使用双语教数理的班级,则受鼓励使用国语教学;尽管如此,教师可以使用英语解释数理的概念及词汇。

第四种情况是学生受允许继续使用他们之前使用的语言学数理。

若是在落实巩固国语,加强英语政策的过度时期发生任何争议或疑问,可以请示高层。

落实巩固国语加强英语
设特别任务队监督

教育部、州教育局和县教育局成立了“特别任务队伍”,以确保“巩固国语,加强英语”政策顺利落实。

“特别任务队伍”将负责监督“巩固国语,加强英语”政策的落实,协调及解决引起的课题,收集“巩固国语,加强英语”政策落实的资料及准备相关报告。

除此之外,“特别任务队伍”也可以成为资料中心。

县教育局“特别任务队伍”固定在每周周一开会,州教育局“特别任务队伍”在周二及教育部“特别任务队伍”则在周三开会。

政府考试媒介语

小六评估考试(UPSR)

●国小全面使用国语或英语,或双语(国语和英语)作答直到2015。

●华小全面使用华语或英语,或双语(华语和英语)作答直到2015。

●淡小全面使用淡米尔语或英语,或双语(淡米尔语和英语)作答直到2015。

*在2016年,国小全面使用国语,华小全面使用华语及淡小全面使用淡米尔语作答。

初中评估考试(PMR)(2014年开始推行校本评估)

●全面使用国语或英语,或双语(国语和英语)作答直到2018年。

●2019年及以后全面使用国语作答。

大马教育文凭考试(SPM)

●全面使用国语或英语,或双语(国语和英语)作答直到2020年。

●2021年及以后全面使用国语作答。

华小教数理可全面用华语

教育部于11月4日发出的专业通令资料显示,明年一年和二年级全面使用华语,三年级至六年级可以全面使用华语或英语,或双语(华语与英语)。

这意味著华小可以从一年级至六年级都选择全面使用华语教数理,因此,目前全国华小选择全面使用华语教数理的决定,符合教育部发出的专令。

尽管如此,华小生在小六评估考试(UPSR)可以全面使用华语或英语,或双语(华语和英语)作答直到2015。

在2012年的中一至中五生可以选择全面使用国语或英语,或是双语(国语与英语)学习数理直至毕业。

在2017年入学的中一生则开始须全面使用国语教学,直到2021年及以后中一至中五将全面使用国语。

在初中评估考试(PMR),学生可以全面使用国语或英语,或双语(国语和英语)作答直到2018年,2019年及以后全面使用国语作答。

在大马教育文凭考试(SPM),学生可以全面使用国语或英语,或双语(国语和英语)作答直到2020年;2021年及以后全面使用国语作答。

通令详细列出推行“巩固国语,加强英语”政策过度时期,国小、华小、淡小和中学所使用的数理教学媒介语及政府考试媒介语。

推行“巩固国语,加强英语”政府后,华小软著陆方案

华小

2012年

●一年和二年级全面使用华语
●三年级至六年级全面使用华语或英语,或双语(华语与英语)

2013年

●一年级至三年级全面使用华语
●四年级至六年级使全面使用华语或英语,或双语(华语与英语)。

2014年

●一年级至四年级全面使用华语
●五年级至六年级全面使用华语或英语,或双语(华语与英语)

2015年

●一年级至五年级全面使用华语
●六年级全面使用华语或英语,或双语(华语与英语)

2016年及以后

●一年级至六年级全面使用华语教学
中学

2012年

●中一至中五全面使用国语或英语,或是双语(国语与英语)

2013年

●中一至中五全面使用国语或英语,或是双语(国语与英语)

2014年

●中一至中五全面使用国语或英语,或是双语(国语与英语)

2015年

●中一至中五全面使用国语或英语,或是双语(国语与英语)

2016年

●中一至中五全面使用国语或英语,或是双语(国语与英语)

2017年

●中一全面使用国语
●中二至中五全面使用国语或英语,或是双语(国语与英语)

2018年

●中一至中二全面使用国语
●中三至中五全面使用国语或英语,或是双语(国语与英语)

2019年

●中一至中三全面使用国语
●中四至中五全面使用国语或英语,或是双语(国语与英语)

2020年

●中一至中四全面使用国语
●中五全面使用国语或英语,或是双语(国语与英语)

2021年及以后

●中一至中五全面使用国语
注:中六及大学预科班的数理继续以英语教学。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