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吉:明年起庆双国庆 916 列大马日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0-10-2009

2009-10-19

(吉隆坡 19 日讯)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宣布,内阁一致通过从明年开始将 9 月 16 日 列为大马日,同时也是公共假期。

“ 这意味着,大马人民从明年开始将欢庆双国庆日,即 8 月 31 日 国庆日以及 9 月 16 日 大马日。 ”

他周一( 19 日)在第 12 届国会下议院第 2 季的第 3 次会议的问答环节中指出, 8 月 31 日 的国庆日是为了纪念大马从被占领中取得独立,并将以各种正式的庆典来记载这个历史性的一刻。

他说, 9 月 16 日 的大马日则将透过运动、社会文化、艺术等活动,来促进团结、种族间的谅解,以全面体现一个马来西亚的精神。

他强调,沙砂两州的人民自 1963 年便加入马来亚,因此他们有权益与半岛人民一同享有政经文教的发展。

他承诺,中央政府将提升沙砂两州的基本设置,包括道路、水电供应、学校、诊所及医院,同时将增加更多的拨款予上述两个州属。

较后,人资部长拿督苏巴玛廉在国会走廊吁请雇主给予政府配合。他说,雇员可依据公共假期法令享有有关休假的权力,若面对雇主刁难,雇员则向有关单位投诉。

容许多元文化存在 大马采用开放政策

另一方面,也是北根国会议员的纳吉在下议院口头问答环节时说,印尼、泰国及菲律宾政府是采用 “ 同化政策 ” ,而大马是采用 “ 开放政策 ” ,容许多元文化及语言的存在 。

他说,我国在种族和谐方面比任何国家都成功,由此可见开放政策是促请国民团结的最佳方法。

“ 然而大马人的名字多样化,阿里、阿末、玛丽、邦等等,虽然我们不必抄袭别人的点子,至少我们去到外国所表现的礼仪,能让外国人知道这就是大马人。 ”

他是在问答环节针对布达丹区国会议员马京马古斯的附加问题中指出,通常大家一听到名字带有 “Wati” 或 “Wato” 就知道是印尼人, “antonio” 或 “Ato” 则是菲律宾人,东协人民姓名特点已成为自己的国籍身份,如是回应。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