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前大法官带头起草新法令
信息来自: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07-10-2011

总检察长丹斯里阿都干尼宣布,他们已涵盖前大法官等专家为主的咨询委员会,起草2项新法令,以取代内安法令。


他指出,该咨询委员会除了他以外,另有由3位前联邦法院首席法官及2位律师组成,但他并未宣布委员会成员名字,仅表示3位首席法官均有“敦”的头衔。

阿都干尼强调,选委员会成员非随意挑选,而是确认5位成员均对刑事犯罪、恐怖主义和颠覆罪行有深入研究和认识,方才邀请他们加入咨询委员会。

阿都干尼今日在玛拉工艺大学与法律系学生会面,主讲国家最新法律现况。

咨询美英日专家

他强调,即将替代内安法令的2条新法令,其中一项是刑事法,用来对付较严重罪行,而另一部新法令则以“恐怖主义与颠覆为主,以法办恐怖袭击行动,与企图颠覆国家和平,要属最严重刑事法。

他说,该小组已经咨询美国、英国和日本对付恐怖主义专家们的意见,也参考了欧盟、意大利、德国和澳洲的相关法令,为起草这2项新法令而展开广泛的研究。

他表示,已提呈2个版本的新草案,但目前还在从各方面探讨可行性,希望新法令可在基本人权和保卫国家人民安全之间,取得令人满意的平衡点。

阿都干尼透露,他已会晤大马人权委员会主席丹斯里哈兹米。

他也说,目前他们还在咨询法律专家的意见,待有更完整的版本后,就一定会公布,聆听民众的看法。

他强调,新法令必须有非常清晰的准则,才能保障人民的权利,同时让执法单位清楚了解法律,才能避免滥权并保护人民。

较后,阿都干尼在回答学生们的提问,表示他不认为政府会愚昧到采用“新瓶旧酒”的方式,废除内安法令后,却以相似甚至更严厉的法令取代。

他表示,其实是否该解除紧急状态早已商讨良久,若大马要达到成为先进和平国的宏愿,却还处于紧急状态是不合理,为此他称赞首相宣布的时机恰到好处。

他知道若真的宣布解除紧急状态后,会有人质问若大马再面临任何危机,是否无法及时应对,但他认为无需担心,因为宪法列明若有任何危机,首相可进谏国家元首,再次宣布大马进入紧急状态。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