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兹里:扣留异议者 政府确认滥用内安法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19-04-2012

2012-4-17

(吉隆坡17日讯)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纳兹里坦承,内安法令曾遭政府滥用,扣留存有政见差异者,因此为了确保不会重犯,2012年安全(特别措施)法案已列条文阐明,不会用作政治扣留。

安全不用作政治扣留

他说,前首相敦拉萨曾承诺,不会援引内安法令扣留政见不同人士,但最终其承诺并没有实现。

“当初的承诺在后来并没有落实,这是无可否认的事实。因此,现在政府明文规定,列入法案内的条文,确保不会有人因政治信仰不同而被扣留,而不再只是承诺。”

他说,内安法令从1960年生效至今,共有1万883人被扣留,其中涉及的罪案包括侮辱宗教、威胁国家安全、持假护照、洗黑钱等。

需预防性法案

纳兹里是在国会下议院为2012安全(特别措施)法案总结时指出,我国需预防性法案,阻止暴力袭击,否则在事件发生后再立法于事无补。

“我们是从美国9·11事件中学习,不能让我国的法律存有漏洞,让恐怖分子有机可趁。”

纳兹里举例成功阻止袭击事件,包括在2010年1月,发现一批基地组织(al-Qaeda)分子在鹅麦区行动,欲招揽新成员及计划袭击黑风洞的印度庙。

“还有在2009年,回教祈祷团成员在甲洞打劫金店为该组织筹备基金;以及在2008年,4名该组织成员在吉隆坡城中城勘察,以期袭击,所幸警方及时逮捕并将他们驱赶出国。”

纳兹里指出,我国需要立法来预防这些袭击,而目前的刑事法典及刑事程序法典是不足够的。

采访阵容: 张慧敏、陈秋錂 刘秋仪/摄影:黄亮晖

(南洋商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