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相矢言致力改善 华裔支持率较低
信息来自: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10-04-2012

2012-4-9

(吉隆坡9日讯)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承认,华裔选民的支持率不及其他族群高,但支持率有上升趋势,政府将继续接触华社。

纳吉指出,华裔选民对国阵的支持率在众多族群中相对低,但是华裔选民的支持率却也在上升的趋势。“(华裔)支持率的上升令人鼓舞,这还是比其他族群低,如巫裔、印裔和卡达山等。不过,这是呈上升趋势。”

“我相信,只要继续接触华社,落实人民可感受的计划,以及公平施政,相信(华裔)支持率将持续上升。”

纳吉今晚接受NTV7《与纳吉一席谈》的现场电视专访中,针对倘若大选在6月前举行,首相和国阵对华裔支持率的提问时,这么表示。

与华社“不打不相识”

他以马来谚语“不打不相识”说,上任3年期间自己频频接触华社,如今更了解华社的态度和意愿,以及明白他们的期望。

询及华裔选民是否最令纳吉感到担忧时,他并没有正面回答,而是强调自己是全民首相,必须照顾全民的需求。

“我顾及全民,所有人对我而言都是重要的。我是全民首相,为全民负责。政府努力接触人民和进行沟通,希望来届大选来临时,人民能够支持政府。”

他认为,虽然华裔对政府的信心已逐渐恢复,不过还有很多华裔抱持观望态度,还未做决定,他们将在大选前才有答案。

询及他对华裔选民支持率的掌握度时,也是国阵主席的纳吉指出,在国会民主制度下,政党不太可能赢得100%的支持。

尽管如此,他认为,国阵必须拥有足够的支持以赢得席位。这些议席的种族结构有别,席位的背景也有差别。

他表示,议席的胜负取决于选民的支持率,比如马来选民占多数的席位,以华裔选民占多数的城市选区。

询及第13届大选的日期时,纳吉依然三缄其口,他说:“就如可口可乐的秘诀,大选日期也是我们的秘密。”

“大选的最好时机就是人民对政府信心提高之时。”

一党独大是印象问题

此外,纳吉指出,国阵目前已开始在改革,人民对于巫统在国阵内一党独大,纯粹是“印象”的问题。

他说,政府能实施各种惠利各族人民的政策,包括将华小被纳入国家教育体系中和一个大马人民援助金予各族人民等政策,显示巫统也同样支持这样概括性的政策。

他坦言,改革并非一朝一夕能完成的事,可是在他上任的3年来,巫统已经在进行改革,倘若人民在给予政府多5年时间,相信他们的改革能进行的更透彻。

对于马华和民政党在国阵内的影响力比巫统更小一事,纳吉表示,这可能是在上届大选后,其他成员党赢取的议席较少的缘故,但他强调,政府在作出所有政策时,都会咨询各成员党的意见和认同。

他呼吁,华社不要袖手旁观政府的转型议程,不应该以“等待和观望”的态度看待。

他要求华裔参与转型计划,因为若没有人民的参与,计划将不会成功。

(东方日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