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改革要持续前进 国阵需人民强烈委托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30-05-2012

2012-5-29

(吉隆坡29日讯)纳吉强调,人民需在来届大选给予国阵政府更“强烈委托”,否则现有政府转型计划难以持续推行。

他说,政府拥有全面性、可信及实际的计划与蓝图,判断明确,可带领国家迈向高收入先进国目标。

“这是为国为民的措施,各造应该支持,只有得到人民强烈委托,国家改革才能持续前进。”

纳吉在2012年投资大马大会问答环节,这么说。

主持人为马来西亚普华永道公司主席拿督佐汉拉斯兰。

另外,首相抨击民联提出的执行方案不切实际,并非真心为民及兑现承诺,只一心想“入驻布城”。

“我很怀疑另一方(民联)的执行方案,例如废除高等教育基金、取消大道过路费等,这些都难以实现,经济学家也认为这是牵强的承诺。”

期许更多“区域冠军” 本地企业应更创新

针对大马企业竞争力,纳吉期许本地业者出现更多“区域冠军”。东协市场甚大,业者仍需极力分一杯羹,这也是政府的方向。

“我国有许多微型企业及小型公司,需被支持及孕育,他们本身要有贸易计划,以迈向‘区域冠军’,甚至‘全球冠军’。”

不能依赖廉价劳工

他促请本地企业更创新,善用科技及贸易实践,不能光是依赖廉价劳工:“本地生产力提高了,但仍不足,需改善竞争能力,我们不能依赖廉价劳工,反之要吸引更多人才,迈向有效率的正确方向。”

美国与东协谈判有进展 自贸协议互惠互利

纳吉希望美国新任领导者能把“美国与东协达成自由贸易协议”一事纳入美国议程,让彼此成为更强大的贸易伙伴。

他说,大马很希望成为泛太平洋伙伴协定(TPP)一员,但目前出现阻力,例如需谈判时需考虑本地因素,而美国面临着总统选举,相信近期内该协定没有定案。

他相信这协议谈判仍有进展,希望尽快谈成:“美国有必要与东协达成自由贸易协议,这对双方都有益处。”

打造更公平资金市场

针对如何看待大马在亚洲资金市场的地位,纳吉指我国希望打造更公平、有效率及竞争力的资金市场。

他举例,政府采取许多长期计划来达标,包括推介金融领域第二大蓝图,对外开放更多领域的公司拥有权、设立更多回教基金等。他也指示财政部设立工作小组,专司检讨涉及资金市场的障碍及短缺问题。

银行应增本地创投资本 发展通讯资讯科技领域

首相促请银行提高专业知识及增加本地创投资本(Venture Capital),协助国内通讯资讯科技领域发展。

有者提及政府该如何教育本地投资者及创投资本机构,让他们了解新科技拥有大潜能及本地银行不了解相关潜能一事。

纳吉说,银行批准借贷时顾虑很多,但本地需更多创投资本,上述领域亦需相关资金执行计划。

他指通讯资讯科技领域涉及新颖想法,银行处理其申请时需提升专业知识。

现场为外国人批准居留证

首相现场为外国人批准大马居留证(PR)?

一名外国嘉宾在问答环节表明已在大马住了超过3年,很喜欢我国,更希望有生之年都留在大马。

言论获掌声
首相随后第一个反应是问他:“我可以给你大马居留证吗?你是大马的好朋友。”

这番言论获得现场哄堂,掌声如雷。

另一名外国嘉宾起立发言时,也幽默地延续这话题:“我发言不是要得到居留证,因为我已有了...”

(南洋商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