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分一资产拨入基金会 陈志远捐6亿做慈善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8-02-2012

2012-2-25

(吉隆坡25日讯)成功集团创办人丹斯里陈志远今日宣布,从今年开始,把6亿令吉的资产拨入由他领导的“让马来西亚更美好基金会”,以推行各种社会慈善工作。

他在“成功集团创办人日”上宣布,为了履行去年许下要在有生之年捐出超过半数财富的承诺,他将在今年开始展开显著的第一步。

根据福布斯杂志指出,陈志远的资产为12亿美元(约36亿令吉)。

每年带来千万收入

陈志远说,他将在今年分阶段把成功集团2亿令吉的不可赎回可转换无担保债券股(ICULS),以及计划在今年第三季上市的UMobile通讯公司的股权(4亿令吉)投入该基金会。

按每年5%利息计算,期限10年的不可赎回可转换无担保债券股,可为该基金会每年带来1千万令吉的收入。

陈志远补充,加上U Mobile每年派发的股息,将可推动该基金会的慈善工作。

捐逾千万给61团体

2月23日庆祝60岁生日的陈志远,两天前刚宣布退休,把主席和首席执行员的职位,交棒给长子拿督陈永钦。

配合今年的“创办人日”,陈志远共捐出1千157万6千令吉给61家受惠团体,并希望明年会增加到100家。

出席活动的嘉宾包括彭亨苏丹后、马华前总会长敦林良实伉俪、拿督斯里张天赐及众多艺人。

拟明后年让2企业上市

陈志远准备在2013至2014年间,把7-11便利店与MOL上市。

他说,两家企业的市值各超过10亿令吉,完成上市后,他将把至少10%的股权捐入“让马来西亚更美好基金会”。

陈志远说,7-11将以原名上市,而MOL涉及国际业务,在大马、新加坡、泰国、印尼、越南、菲律宾、近期或将扩展到土耳其等国家,因此,这家企业能在我国或新加坡上市。

另外,针对他本身的财富因持有面子书股权而上涨,他实际将捐出多少给慈善事业时,他表示,财富因股市起落而有不同的表现,他的意愿是在他有生之年,捐出超过半数的财产。

有生之年将捐逾半财产

在过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他也呼吁公众支持U Mobile,因为其他3家电讯公司已够庞大,公众应支持U Mobile,一方面也可以参与慈善工作。

从事慈善不怕批评

陈志远从事慈善工作,不怕别人批评。他说,趁年轻脑筋清醒时行善,总比老糊涂时把钱全交给晚年照顾你的护士来得好。

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退休后,他将更专注慈善事业和处理一些私人事务。

他说,他向来欣赏一些人能放弃工作,全情投入慈善工作。

不想把钱“捐给护士”

“我们常追求财富,我要趁年轻力壮的时候行善,我不想在80岁体弱多病,思路不清晰的时才做,到时,很可能作出错误的判断,把钱交给不对的人。

“有些富翁把财产给了晚年照顾他的护士,我要确保这些事情不会发生。”

陈志远说,虽然知道会受一些竞争者或不喜欢他的人的批评,但他还是抱着一颗诚恳的心行善。

他指出,只要他的孩子不反对,他要在有生之年捐出超过半数的财富,可能是70或80%,只要他的孩子不反对。

在旁的陈永钦马上为父亲派定心丸:“行善总比把钱交给护士好。”这句话引起在场者大笑。

陈志远一再表明自己以身为马来西亚人为荣,并盼能把慈善事业扩大到海外。

“马来西是我的祖国,我要使这土地变得更美好。”

拨50万表扬曼德吉星

今年的“创办人日”主题为“家人”,约两万名成功集团的职员加上他们的家人参与其盛,场面热闹。

今年的活动也表扬终身学习科学创办人24/7(SOLS24/7)曼德吉星为“2012年让马来西亚更美好基金会个人成就奖”,因他在东南亚7个国家推行免费英语教育,多年来已让8万多名青少年受惠。

至今他已设立68间教育中心,他的两名儿子也加入他的行善行列。

曼德吉星的付出受到认可,获得陈志远颁发的50万令吉现金。

此外,陈志远在会上也宣布该基金会将在未来5年将拨出1千万令吉资助曼德吉星的工作,数额的拨出将视他设立中心的进度而定。

“若非英校生不会成功”

陈志远说,若他不是英校生,他不会成功。

他说,他中五毕业时,正好父亲生意失败,他无法出国升学。

“我认为,如果我不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我无法获得麦当劳的特许经营权。”

暂掌成功集团主席职
陈永钦:找人才接棒

暂代成功集团主席之职的陈永钦表示,他们正物色有识之士担任主席一职,希望借此为集团增值。

他说,找主席的事项不能急,必须物色一个适合的人选。

他表示,他只是一个过渡期的主席,目前还没有感到压力。

“主席的职位很挑战,我们需要更长的时间物色。”

(星洲日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