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寻找良策 开除问题公务员
信息来自: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08-10-2011

政府首席秘书丹斯里莫哈末西迪认为,政府必须有一个明确的政策,包括最高予以开除的处罚,来解决公务员违纪或未达到预期表现的问题。

他认为,有关政策对提升公务员的表现是至关重要的。

他说,应该研究加强政策的执行性,并寻找最佳的方法铲除公共服务领域中的问题公务员。

莫哈末西迪是于今天为公共服务委员会大会主持闭幕时,如是表示。
他也补充,任何行动都得采取透明的方式,以防止滥权。

他也提及,除了使用惩罚来处理纪律问题,那些工作表现杰出的公务员则必须获得奖励,以塑造高性能的公共服务。“处罚将作为警戒他人的例子。”

莫哈末西迪也呼吁公共服务招聘人员时应择优,并采取更严格的标准,以确保竞争力。

“我们今天招聘的人员将确定国家未来30年公共服务的方向。”

公仆人数已充足

莫哈末西迪早前称,目前全国的公务员人数充足,足以应付现有的工作量,因此暂未考虑增聘人手。

他说,只要善于分配人手,即便是工作量高,也能够为人民提供最好的服务。

根据2010年的数据,我国共有122万名公务员,当中华裔只占6%或约7万3000人,马来人76.2%。

在122万名公务员中,其中93万6000人为支援等级的公务员,专业人士及管理人员只占28万6000人。

大马公务员占人口的4.5%和在我国1200余万名就业的人力资源中的10%。换句话说,每10个就业的大马人当中,就有一人是公务员。这还不包括许多政府部门长期约聘的额外人手。

与邻国相比,新加坡450万人口仅有6万公务员,比率不到新国人口的1.4%,印尼公务员占人口比率也仅1.79%,泰国2.06%,菲律宾1.81%。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