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旗舰计划 冷门变热门 生物科技专才渐抢手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31-12-2011

2011-12-29

(吉隆坡29日讯)随着政府积极推动生物科技领域,过去被视为冷门领域的生物科技正在就业市场迎头赶上,而且越来越热,时届2020年,有关专才势将成为最抢手的人力资源之一。

在国家关键经济领域下,不少生物科技计划被列为旗舰计划,它们在推行期间,已取得积极回响。

我国主要雇用服务公司Manpower私人有限公司指出,这个领域将造就更多就业机会。

该公司国家经理杉汉亚说,这些领域的就业机会增加,是因为政府积极招揽外资所致。

“其中,再生能源领域预料将于2020年为私人界带来700亿令吉营业额,也为政府带来17亿6000万税收。”

制造5万就业机会

经济学家针对大马2020年前景作保守估计,预言建筑、操作和维修再生能源厂将可制造5万个就业机会。

在众多再生能源领域中,太阳能领域表现最标青,尽管许多在大马生产的太阳能组件主要供出口,但大批公司投资大马,已为国家带来数十亿元的外来直接投资。

祝郁盈:就业前景光明 今年招聘活动增30%

JobStreet.com私人有限公司国家经理祝郁盈说,在政府大力推动下,生物科技领域就业前景光明。

她向《南洋商报》说,该公司的数据资料显示,2011年的生物科技领域的招聘活动比去年增加30%。

“虽然这个领域和其他传统行业相比不算大,不过,成长速度很惊人。

“我相信在持续增长的带动下,明年生物科技招聘活动应再增长20至30%。”

谈及这个领域的大学毕业生待遇,她表示难以估计,一般上与其他领域大同小异,介于2200至2400令吉。

需不断进修

她说,数年前,我国大专院校已陆续开办生物科技课程,为国家未来发展作好准备。

“这领域需要与时并进的知识,毕业后投身这个领域,仍需不断进修,目前,我国在这方面仍需依赖外国专才。”

无论如何,祝郁盈指出,今明两年的就业市场,招募活动最活跃的依然是制造业。

马大:报读学生不断增加

马来亚大学生物系发言人指出,近年来,报读生物科技课程的学生不断增加,不过马大学额有限。

她指,在僧多粥少的情况下,该系硕士和学士班,每次申请人数达150至180名,但入学者只有20余名,换言之,每年只为人力市场栽培20至40余人。

南院拟办生物科技系

正紧锣密鼓申请升格为大学的南方学院,也有意开办生物科技。

院长祝家华博士说,目前该院已开办中医系,这个领域与生物科技也有密切关系。

“我们会朝这方面发展,扩大医学和生物学。目前,仍须按部就班把现有的课程办好。”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