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明华: 要学,就学全套!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16-04-2010

还有一个美好的印象,是来自奥地利完善的公共交通系统,一张“易通卡”,可以乘火车,可以搭德士,也可以坐地铁和巴士,一卡在手,既方便、快捷,省钱又省力。

我记得,当时一位来自吉隆坡的友族记者不但对这张小小的“易通卡”讚不绝口,还“不解”地问:“这样好用的卡,为甚么我们的交通部没有想到?”

匆匆十年过去了,我们的交通部长的权力被削减了,但是,那位友族记者讚赏不已的“易通卡”,却终究没有在我们这里出现。我们想到的是:向在交通繁忙时段驶入市区的车子收费,以减缓城市的交通拥挤问题。

过去十多年来,我们的公交系统有改善吗?有的,在轻快铁和单轨火车相继投入服务之后,吉隆坡地区的公交系统確实有了改善。但是,搭客至今却仍因为有面对“一铁多家”的问题,而一直无法享受“一线贯通”的服务。

尤有进者,根据调查,在80年代,使用公交的国人有三成,现在只有一成半。在巴生河流域,民眾使用公交的比率甚至低到只有约10%!而在新山,政府把几家巴士公司合併之后,巴士服务素质未见改善,巴士的覆盖率反而不如从前了!

不比不知道。你知道香港市民使用公交的比率有多高吗?答案是:90%!

日本呢?答案是:87%。

邻国新加坡稍低,也有65%。

公共交通是一个城市效率的重要组成部份,超低的公交使用率,背后彰显的是我们的公交系统效率不彰,民眾对乱七八糟、服务素质低劣完全没有信心,因此只要稍有能力,便买车代步,所以我们的城市里,车海处处,交通阻塞,空气污浊,人心浮躁。

如今,我们没能像新加坡那样改善城市的公交系统,打造出“多、快、好、省”的公共交通服务,却想学人家徵收“交通拥挤费”,该boleh不boleh,不该boleh却boleh,真是怪哉!

要学,就学全套吧!学人家如何提高公交服务质量,使公交形象深入民心,提高城市公交的使用率,这才是更有效,更受欢迎,也更符合实际的做法,不要只懂得收费而已!

星洲日报/云淡风轻 作者:林明华 2010.04.14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