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高房价从土地规划下手
信息来自:东方日报 · 作者:Moaz Yusuf Ahmad · 日期:31-05-2011

2011/5/31 

中央以及雪州政府为低收入户量身订做“可负担住宅”,引起网民热烈讨论。 在新加坡,建屋发展局( HDB )组屋是根据大众运输导向发展( Transit-Oriented Development , TOD )所兴建,高密度住宅的居民能公平合理地享有巴士或地铁服务。

依据“房屋负担能力指数”,即某个地区的房价中位数,除以该地民众年收入中位数所得到的倍数,马来西亚人平均不吃不喝要用 9 年薪水才买得到房子,这比国际平均数 5 高很多。 本地城市规划并未与交通规划结合,城市范围无限扩展,上班通勤比外国更耗时。

不少新建的廉价住宅都位于只有高速公路才能到达的郊外,有些甚至就建在交流道的边缘。 高速公路切割了社区,步行非常不方便;进出个别社区要绕路,导致巴士服务也不方便,住户因此非常依赖汽车。

为了让路建造高级公寓, Jelatek 轻快铁站邻近的 PKNS (雪州发展机构)廉价组屋因此被拆。 在 Setiawangsa 轻快铁站周围,建立了许多昂贵的高级公寓,后面公共组屋通往轻快铁站最直接的捷径也因此被堵塞。 25 万令吉以下的排屋听起来很吸引人,但计算了交通代价(燃油、过路费、精神压力、时间)后却很吓人。

提高铁道站点周边人口与活动密度的大众运输导向发展模式,是解决巴生谷住房压力的答案。 但轻快铁早已建好十年,我们为何还不多加利用这模式? 在城市边缘建造更多缺乏土地与交通规划的住宅区,造成“都市杂乱蔓延”( urban sprawl )现象,肯定会带来塞车恶梦。

无论政府是否津贴汽油,居民因此都要花更多时间开更远的车,抵销了其他方面的节省。 政府应该在大吉隆坡范围内选定几个主要的经济活动中心,将每个中心以巴士捷运系统( Bus Rapid Transit , BRT )走廊连接,并沿线按照大众运输导向发展模式展开建设。

若不妥善组织人们居住、工作、娱乐、通勤的方式,大家都要浪费更多金钱。 房屋、交通、能源全都涨价,更让社会新鲜人百上加斤。 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认为,中央政府公共交通委员会( SPAD )若坚持要落实捷运( MRT )计划,工程应让负责土地管理的县市政府主导。

善用资源复制成长契机

若不落实大众运输导向发展模式,建造捷运的高成本,只能让无关的人受惠。 90 年代建造轻快铁与单轨火车所投资的 100 亿令吉,如今尚未让普罗大众平等地从中得益。 若要避免使用纳税人的钱还债,又不要像香港一般向车站周边房地产抽税,轻快铁要收支平衡,平均票价要定在高达 9 令吉。

县市议会应扮演各自的角色,但如今有些议会却告诉大众交通改进协会( Transit ),中央在捷运应该如何融入地方规划上,根本不咨询县市的意见,更谈不上把地方的交通规划(如脚车道、人行道、社区巴士)与公共交通委员会正在制定的巴生谷交通大蓝图结合。

若包括征地与购买列车,捷运计划可能耗资超过 500 亿令吉。 如果连从前 100 亿令吉的建设都还做不好,再展开 500 亿令吉的计划,肯定金钱无法花在刀口上。 我们提倡透明、有效的决策制定过程,因此反对目前仓卒推出的捷运计划。

500 亿令吉能创造不少奇迹,如在东西马各大城小镇建设数百条巴士捷运系统或有轨电车,在节省资源的同时,为大家公平地创造无数的商贸与生产力成长契机。 要让其他城镇享受都市化,为它们建设卓越的公共交通网路,显然是一个关键。

作者 Moaz Yusuf Ahmad 是大众交通改进协会( Transit )顾问。

transitmy.org 评论 06/05/11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