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车梦魇何时了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梁凤英 · 日期:12-06-2011

2011-06-09

在百物腾涨之际,政府宣布南北大道( PLUS )和一些主要高速公路 5 年过路费不涨价,或许让许多小市民在这 5 年期间松一口气,不必担忧过路费调高而钱包缩水的问题。

对主要高速公路如南北大道来说,就算过路费不调涨,也没有损失,因为政府还是依照原定计划,补偿高速大道公司不调高过路费的损失。

有鉴于此,不管过路费是否调升,对高速大道来说,都是赢家,每年交出漂亮的业绩成绩单,处在这么“优势”环境的高速大道公司,加上没甚么竞争力(另一条可替代的高速公路),百姓又如何奢求高速大道公司会改善服务或效率?

上周末和家人浩浩荡荡赶赴马六甲一亲人宴会,从吉隆坡使用南北大道南下,经过爱极乐收费站入城,还未到爱极乐收费站的好几公里处之高速公路大道旁,已排满 4 至 5 排凌乱的长长车龙,如蜗牛般攀爬,一寸一寸往前。

这数公里长等付过路费的车龙,交通正常情况下不到几分钟的车程,最后却耗了两个多小时才松一口气跨过收费站,当然,跨过收费站,还有另一段大堵车的漫长路程。

6 月初适逢公共假期及周末,加上学校假期,而狮城也同样碰上 6 月份学校假期季节,也难怪挤得水泄不通。

无独有偶,笔者一些亲人在周末当天也从新加坡赶上南马,赴相同的宴会,原本只需约两个小时的路程,共折腾了 12 个多小时才抵达目的地,沿途车挤情况,非笔墨所能形容。

更离谱的是,这辆新国车子经过 2 至 3 公里长的马新第二通道长堤,越过新柔海峡海关过对岸的柔佛,竟耗了 6 个多小时过海关,桥上的车龙搭客等得气孔生烟,一些干脆下车走路过去,搭客在堵车路途除了忍饿,也要忍尿,精神上的痛苦折腾,难以形容。

亲人形容,在车龙受困过长堤的一些欧亚旅客,都炮轰连连大马海关差劲无比的服务效率。

上述两个大堵车案例,都在在显示高速大道公司及海关当局的无能,欠缺人潮高峰期的应急变动疏散驾车人士车龙的有效对策。

诸如南北大道公司,每年交出令股东眉开眼笑的成绩单,但对高速公路使用者来说,却常常骂声四起,因市民连付过路费,都要尝尽付过路费的大堵车精神煎熬,这到底是哪一门的差劲服务精神?

高速大道或海关当局应当已预计周末或假期发生拥挤车辆及人龙的高潮局面,却没有及时采取应变的措施,疏散车龙,令人摇头。

高速大道和海关皆是旅客入境大马的主要交通要道及管道,这两项服务效率的差劲,令旅客不敢恭维,对大马的差劲大道收费及海关服务留下非常恶劣的形象,更令海外旅客却步,对大马的旅游业更是一大损失,进而对经济也造成重大亏蚀。

一些新兴工业国或先进国,人力收过路费的服务早已淘汰,并已采纳先进的高科技电子付过路费方式,驾车人士只要经过此收费大道,大道安装的电子仪器就会自动从驾车人士已预付的电子器具中扣账,非常便利。

像在英国,驾车人士进入伦敦繁忙闹市要付入城费,驾车人士入城后,电子仪器可追踪到你已入城,你要在限定时间即刻在城市的许多商店即刻付入城费,迟付就会被重型罚款。

在一些新兴工业国或先进国,入海关时也会车水马龙,但很快的时间就会疏散。

像在一些先进国机场,旅客一下飞机涌向机场的海关,原本没有服务的柜台即刻亮绿灯,增加最多的海关服务台,加上一些机场服务人员机警的调动纾解人龙,人龙很快就疏散。

反观大马许多海关,或是收费站服务台,就算是出现高峰人龙,服务人员很多时候仍无动于衷,很少会作出一些纾缓人龙的应变措施,令人感叹。

大马要迈入 2020 年先进国宏愿,如果不加强和改善交通服务的效率和素质,尤其是过路费和海关服务,先进国对大马来说,始终也只是空中楼阁!

(星洲日报/焦点评析   作者:梁凤英)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