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甚么人?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郑丁贤 · 日期:10-06-2011

2011-06-10

首邦市州议员杨巧双,噢,她当然是华人;她结了婚,嫁的是印裔先生拉玛贞德南。在大马,非常寻常。

然后,他们有了爱情结晶。

请问,小宝贝是甚么人?

血缘上,她应该是华印混血儿。

不过,进行国民登记时,没有“华印混血儿”这个选择。

她可以登记“华人”、“印裔人”,或是“其他”。

这就有点混淆了。她的血缘一半是华人,一半是印人,所以,前两者都不完全正確。

至於“其他”,唔,除非是外星人,否则,谁要自己终身成为“其他人”?

杨巧双有自己的想法,在表格上,她填“马来西亚人”(anak Malaysia)。

国民登记局拒绝了这个身份。

有人说,杨巧双有些做作;怎么选都可以,何必製造问题。

但是,稍微瞭解杨巧双,都能理解她的想法。她的思想比较前卫,她反对种族主义,不喜欢被贴上族群標籤。

她认为,马来西亚人就是马来西亚人,何必再区分为甚么种族。

其实,不只是杨巧双,很多新生代、非族群主义者,都有这种超越族群身份的概念。

他们认为,族群身份,以及族群认同,在今天的大马,不但不重要,而且还是阻碍国家团结,国民融合的绊脚石。

譬如,加拿大这个国家,由印第安原住民,以及来自欧洲、亚洲、非洲、南美洲各种不同族群组成,少说也有百种。

而加拿大的官方文件,不会出现“种族”一栏。

任何国民,其官方和法律身份,就只是“加拿大人”。如果要国民填上种族,肯定引发反弹,以为有不可告人的目的。

在大马,人们表面上都反对种族之分,但是,脑子里的第一排序,都是马来人、华人、印裔人、达雅人、卡达山人……。

国民登记有种族一栏,人民脑袋里的设置,也早有这一栏。

但是,隨著社会的融合,跨族通婚的增加,种族身份这一栏,要面对更多的置疑。

再过一两代,会有更多人不同意族群身份,甚至搞不清楚本身属於哪个族群。华印混血的男士,娶了巫欧混血的小姐,他们的后代,是哪个族群?

或许,像杨巧双一样,他们要填上“马来西亚人”。

(星洲日报/马荷加尼 作者:郑丁贤 《星洲日报》副总编辑)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