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通过大马考试即获执照 台大中兴兽医系受承认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29-03-2012

2012-3-28

(吉隆坡28日讯)台湾国立大学(台大)和中兴大学的兽医系受政府承认,学生回国后,只需参与大马兽医理事会和博特拉大学主持的考试,就可获得永久执业资格(APC)。

首批获得认证的台大学生共有71名,他们均获得大马兽医理事会发出的为期6个月的临时认证,等候考期。

部分出席今天活动的校友,今午从农业与农基工业部长拿督斯里诺奥马手中接过为期6个月的认证。

诺奥马说,大马兽医理事会是在1974年兽医法令第三条文下成立,他是兽医的监督注册团体,所有兽医都必须向该理事会注册。

“根据该理事会第34次会议,同意根据该法令第二部分第二列表文承认台大与中兴大学兽医毕业生的资格。

“他们向我建议,我行使第12(3)条文授予部长的权力,即在理事会讨论下,增加、删除和修改第一和第二部分第二列表的内容。
71人获临时执照

“因此,我也同意让首批共71人获得临时认证,以便考取永久执业资格。”

诺奥马说,从台大及中兴大学兽医系的学生,只需依照途径就可以获得永久执业资格,可以开诊所服务。

这批兽医过去因没永久执业资格,因此无法开诊所,也只能担任兽医助理。

出席嘉宾包括大马兽医理事会注册官卡马鲁丁医生、农业部秘书长拿督莫哈末哈欣、兽医局副总监拿督依布拉欣医生。

迎合宠物市场栽培更多兽医

诺奥马表示,我国目前共有1728名合格兽医,其中400人兽医局工作,因此我们需要更多兽医人才。

“无认是饲料、动物药剂业,加上我国人民越来越喜欢养宠物,我们需要更多有兽医资格的人士。

“随着这71人获得临时认证,以及未来考得永久执业资格,希望未来有更多人加入,巩固我国兽医领域。”

他说,若他们考试不及格可以上诉,在6个月内再接受考试。

诺奥马表示,政府有意修改动物法令,以便把虐待动物的最高刑罚,从200令吉罚款提高至5万令吉或不超过一年监禁,或两者兼施。

虐待动物罚200太少

他说,该修正案正交到总检查署审核,预计今年内会带上国会。

他表示,该部门也正草拟动物福利法令,不过需要较长的时间。

“部门已成立以我为首的动物福利理事会,下个月接见非政府组织收集他们的意见。希望这法令通过时,都是每个人可以接受的。”

他说,动物福利法令将更全面保护动物,包括虐待,只是新法令需较长的时间草拟,因此该部先修正现有的动物法令。

“因为我们常被人问起,为何虐待动物的刑罚只是区区两百令吉而己。”

他表示,动物福利法令将涵盖动物的照料,食物、食水、活动环境、居住五大支柱。

(南洋商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