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中莱:商讨由三造分担 没扣薪水缴一马医保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10-02-2012

2012-2-8

(布城8日讯)卫生部长拿督斯里廖中莱今日澄清,“一个马来西亚关怀医疗计划”(1Care for 1Malaysia)中关于扣除10%月薪作为“保费”的说法是不实的,因为技术小组只是进行基本模式的讨论,当中包括由政府、雇主和雇员等三造来共同分担10%的费用。

他举例,这可能是政府承担六七巴仙、雇主承担三四巴仙,而员工只需要承担一二巴仙而已,并非员工要承担完10%的费用。

指有人刻意转移课题

他遗憾这项课题现在演变成政府要动用人民10%的薪水来做医药费。

他批评这是有心人刻意转移课题,指政府没有钱,要拿人民的钱,全是有心人制造的假像,让人民对医疗服务存有错误的想法。

无论如何,他强调,所有的建议都还在技术小组讨论的阶段,尚未有定案,经济行动理事会也给予当局两年的时间对这项计划进行研究。

他在出席内阁会议后,在部门向记者说,人民切勿过于忧虑,该部正在积极处理这项问题。

他也驳斥一年只能看6次医生的传言是不实的。他怀疑有人企图制造谎言来打击这项概念。

计划未获卫部核实

针对马来西亚私人执业医生联合会主席周锦荣也反对落实一马关怀医疗计划问题,他表示不明白前者的动机,因为他本身也是技术小组的成员之一,他有任何反对意见都可在技术小组中提出。

他重申,这项计划还未获卫生部的核实,该部也欢迎任何建设性的意见和议论。

他说,技术小组正在讨论一马医疗计划的模式,其中包括将政府和私人医院联合起来,即只要是医生就要医人,不再区分政府和私人领域,以整合医疗资源。

设11小组讨论课题

他说,当局已成立11个工作小组来讨论一马医疗计划课题。该部也欢迎各方提出看法,包括反对意见,只是不应通过各管道来打击这项计划,因为若计划不可行,当局就不会实践。

大马私人执业医生联合会(FPMPAM)及公民医疗联盟(Citizen Healthcare Coalition)日前联合反对政府落实一马关怀医疗计划,因为这将导致医疗领域商业化,并将政府照顾人民医药福利责任转嫁消费人,人民也无法自由选择医生。

(星洲日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