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强制参与健保 卫生总监:婴儿也不例外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11-02-2012

2012-2-9

(布城9日讯)卫生总监拿督哈山今日说,“一个马来西亚关怀健保计划”(1 Care for 1 Malaysia)是一项全民强制性参与的计划,以便人民能享受更有素质的医疗服务。

根据初步建议,在此计划下,政府、雇主和雇员将共同承担10%的家庭月入献金,即政府6%,雇主3%以及雇员1%。

哈山说,全民包括婴儿都必须参与这项健保计划,只有贫穷人士、缺乏能力如失业者和孩童可能不需要缴纳献金。

他说,私人医院和诊所可以自由选择是否参与。

哈山在一项媒体汇报会上说,这并不是一项私营化计划,也不是保险,外界不要用保险概念来解读,它是一项非营利计划。

出席汇报会和提供说明者包括副卫生总监拿督诺希山、拿督麦慕娜和国家健保单位负责人罗姬达医生。

未拟出献金费用

哈山指出,10%的家庭月入献金概念,实际上是当局所估算出来的国家医疗保健的成本开销。

他说,当局迄今还未拟出献金数目,因为一切都还在草拟阶段,还没到落实期。

他说,当局给予两年的时间来完成草案,工作已在去年开始,预料可在2013年完成草案,然后呈交政府批准。

现有的11个技术小组是由国家银行、专业团体和各界人士组成,并参考外国的模式,共同来设计出一项适合国人的完整概念。

据了解,“一个马来西亚关怀健保计划”有很多模式,今天在汇报会上说明的只是其中一种模式。

哈山也说,至于人民每年只能看6次医生之说,也只是当局根据人民到医院求医的次数估算出来的,当局并未限制人民看病的次数,因为一些人一年可能也只看一两次医生而已,病人也可以自由选择医生,而不是只限于本身的家庭医生。

人民可自由选择医院

哈山说,一马健保计划是一项不分贫富,利惠全民的计划,人民可以自由选择医院,而不再局限于经济拮据者就只能到政府医院看诊,造成政府医院拥挤的问题。

他说,政府去年的医药费用高达340亿令吉,政府承担160亿令吉,其余都是私人界和保险等来支付,政府希望能藉著健保计划强化医疗服务。

罗姬达医生则说,有钱人除了健保计划外,还可以额外购买医保,以享受更好福利和待遇。

这项健保计划将会由一个法定机构来主导和管理,卫生部则会负责执法,确保以透明度和问责态度来推行。

(星洲日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