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马医疗保健计划书明年才出炉
信息来自: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12-02-2012

2012-2-10

(吉隆坡10日讯)卫生部总监拿督斯里哈山阿都拉曼强调,“一个马来西亚医疗保健计划”建议书将在2013年才出炉,政府有权批准或拒绝执行该计划。


他说,执行一个大马医疗保健计划将涉及修改法令和条例,因此必须获得政府的同意,方能推动该计划。

他指出,参与该计划的专家针对目前的医疗系统提出建议,一旦计划书完成后,政府会决定是否采纳和执行当中的建议。

“明年会提呈建议书,但政府会决定是否要执行,若人民对现有的医疗系统感到满意,那么(政府)也可以延用原有的系统。”

他重申,目前该计划仍处于草拟和商讨的阶段,由11个技术工作小组进行研究,探讨重整国内医疗系统,让人民享有高素质的医疗服务。

哈山阿都拉曼今日出席“大马高血压协会科学研讨会”后在记者会上,发表谈话。

欢迎提供意见

询及计划一旦执行,将强制全民参与计划的说法时,哈山回应表示,“强制”一词是媒体的诠释。

“我不说这是一项强制性的计划,而是给予全民参与的计划,不可能只是限制公务员或有纳税的人民参与,这对其他人不公平。”

他也表示,如果人民对该计划感到不满,欢迎他们提供意见,这好比在执行时才诸多抨击来得好。

“给我们一个机会,让专业人士提供建议,肯定会比现有的系统更好,包括高素质的服务、负责任以及更容易接触医疗服务。”

此外,哈山披露,政府去年承担高达340亿令吉的医疗费用,其中政府承担了160亿令吉,其余的都是私人界和保险等来支付,因此希望强化国内医疗服务,善用这些费用。

至于,有关缴付10%的月入薪金的说法,哈山表明建议尚未有定案,也许最终政府会愿意承担所有10%的费用,不必由人民支付。

(东方日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