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中莱:仍在研究 一马健保内容未定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06-03-2012

2012-3-4

(布城4日讯)卫生部长拿督斯里廖中莱指出,政府还未制定“一马关怀健保计划”(1Care for 1Malaysia)的内容,目前仍处评估和研究其可行性的阶段。

他说,目前政府还在研究各种模式,包括医疗保险模式、雇员公积金模式、社会医疗保险模式、税收模式以及其他等。

“我们研究了很多模式,但至今尚没有做出任何决定,所以目前我们才希望民众和相关单位能给予我们更多的意见。”

他接受《马新社》访问时说,如果发觉不合适,我们将不会实施,所以我们才成立技术工作队伍去展开研究工作,而目前只是在开始研究的阶段。

针对此前网络出现的传闻及指责,廖中莱说,9.5%的家庭收入只是一项开销的初步估计,并非是要从一个人的每月薪水扣除的保额。

未限看医生次数

他也澄清,初步计划书并没有提及看医生的次数限制,一年看6次医生的数据,也只是根据此前的一些研究报告所得的数字,并非限制。

他也指出,国家医疗基金会(NHFA)不会成为另一个政府相关公司,而它将作为卫生部属下的一个独立医疗机构。

他说,一马健保计划是一项不分贫富,利惠全民的计划,人民可以自由选择医院,而不再局限于经济拮据者就只能到政府医院看诊,造成政府医院拥挤的问题。

他进一步解释,政府发现民众往往需付上很多钱,以获得良好的医疗服务。只要确保有足够的医药费,就能得到及时的救治。

“我们不希望,病人往往在医药费不足的情况底下,而无法获得应有的医疗服务。而我们更不希望看到,病人为了付出昂贵的医药费,而突然变成穷人。”

他说,这就是政府为何要改变国内医疗制度的原因。

(星洲日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