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马健保蓝图2014完成 廖中莱:各造勿扭曲计划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17-03-2012

2012-3-15

(吉隆坡15日讯)卫生部长拿督斯里廖中莱强调,“一个马来西亚关怀健保计划”仍处于研究阶段,并促请各造勿扭曲这项仍未有定案的计划。

他指出,该部将于本月底举行对话会收集利益相关者意见,包括邀请朝野议员出席,才进一步拟定有关计划的蓝图,并在完成蓝图后,再次咨询各造的意见。

他今日在国会下议院回答行动党甲市区国会议员沈同钦,及公正党务边国会议员李文材的提问时重申,有关计划的蓝图要在2014年才完成,目前有的也只是一份计划书(kertas kerja)。

他说,制定一马关怀健保计划的过程绝对是透明的,因他们将咨询利益相关者的意见再决定,相关单位不应该作出不必要的揣测,扭曲这项计划真正的用意。

他说,由于有关计划仍在研究阶段,因此没有任何详情,包括以何种形式进行,如私营化、有官联公司或私人医院负责,还有收费的细节等。

出示卫生部文件为证
李文材抨政府说词矛盾

虽然廖中莱一再表明政府还未制定一马关怀健保计划,但李文材今日却出示卫生部在2009年8月11日提呈给国会经济理事会的概念文件,抨击政府说词前后不一。

他指出,有关文件已清楚列明要如何推行一马关怀健保计划,并建议缴费率为每家庭年收入9.5%,这与之前有团体揭露的占家庭每月收入10%相差不远。

李文材在国会走廊召开新闻发布会时,促请卫生部先专注在提升政府医院及诊所的素质,而不是急于向人民收费。

他透露,卫生部自2010年起的发展拨款就逐年下降,已不足够应付庞大需求,数据也显示有多达28%的民众需要入院治疗时,选择私人医院。

“即使费用较昂贵,他们也在所不惜,主要是对政府医院的素质感到不满。”李文材也指出,根据卫生部2009年的数据显示,民众一般生病时,前往私人诊所求诊的数次多达4千700万次,而去政府诊所的只有2千700万人次。

(星洲日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