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中莱:落实医改迎先进国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廖中莱卫生部长 · 日期:08-04-2012

2012-4-6

3月中旬国会重开,“一马健保”(1 Care)不出所料成为多位议员“关注”的课题。我很高兴有机会向众人阐释卫生部决意改革我国医疗保健体制的苦心,并厘清各方面产生争议和误解的症结。

作为负责任的政府,我们当然不会忽略医疗保健这一块。我无法想像,如果其他领域锐意改革的时候,卫生部却故步自封,将是怎么景象?现行的医疗体制,已经走过漫长的半个世纪。这些年来其实很多事物都在改变,其中一个显著的改变是,随著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卫生部努力的重点,已经从打击传染性疾病,转移到打击非传染性疾病。幸好我们从来没有停止改进,否则过去人民所满意的基本医疗设备,到了今天早已过时落后。如果不及时跟进翻新,政府会显得失职。显而易见,卫生部的改革是无可避免的,而且是越快越好。

我国当前的卫生服务在发展中国家属于佼佼者,世界卫生组织向来给予肯定。最近我陪同访问吉隆坡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参观呼吸疾病医药研究院,他赞扬我们把肺痨控制得很好。一般民众也许不知道,在政府医院,治疗肺痨或其他传染性疾病,是完全免费的。

关于健保改革的讨论,其实多年来不曾停息过。配合政府的转型和革新计划,卫生部再次启动探索改革健保的策略。为了集思广益,我们采取了开明和透明的方针,不分背景地广邀各方面的相关业者参与讨论。我认为这种做法绝对符合人民的愿望。遗憾的是,在毫无设防的探讨过程中,某些意见竟被断章取义,根本没有定案却被大事渲染、扭曲和攻击。某些人不负责任的态度,耽误了探讨的进程,也引起民间的混淆和不满,迫使我不得不出面澄清,以正视听。

人民应该注意的是,由于仍然处在探讨阶段,卫生部从来不曾对外公布任何医改方案。为了消除民众的疑虑,我已经下令搁置被人操弄的方案。或者更准确的说,那些备受争议的建议,并未获得接纳,因为原无定案,何来搁置?

让我啼笑皆非的是,有人把讨论的内容当作证据攻击卫生部,我不否认不同方案曾被带上议程的事实,但我希望大家以开明开放的胸怀看待,不要钻牛角尖,更不要煽风点火。任何人在错误的基础上争辩不休,徒然浪费时间和精力。由于某些人执意借题发挥,在自行预设的错误前提下误导民众,我们不禁怀疑这种做法的动机和目的。我可以再次针对其中一个严重谬误重申,如果为了医改而征收民众收入的一成,我将是第一个站出来反对,坚决反对!

我必须指出,虽然现有的体制也获得不少民众的认可和赞扬,但是这个体系距离先进国的目标仍然有一段距离,除了国民对医改的渴望,我们也必须认清我国不是一个孤立个体的事实。作为世界贸易组织和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成员,我国将无可避免面对更多的机遇和冲击,譬如更多我国医生可以走出去,更多外国医生走进来,以不变应万变,并不是上策。

所以,人民要有充份的心理准备,改变心态来配合政府达致医改的目标。我们不会拘于形式,任何人提出可行的方案,我们都会加以考虑。在目前的制度下,政府医院的服务几近免费,而私人医院则走高端路线,造成公私医院之间的距离越拉越远,最终可能导致越来越多病人涌向政府医院,由政府承担一切。为了长远的发展,为了让民众更容易获得有效的医疗照顾,包括专科服务,我们希望能够制定一个政府、私人界和民众共赢的方案。

在医改课题上,我们会继续邀请人民提出建设性的看法,因为我们希望我们的体制与时俱进。我们必须改善政府医院,当我们迎接2020年先进国到来时,医疗体制能跟上人民不断提高的要求。(星洲日报/言路 作者:廖中莱 卫生部长)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