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今年杪街头犯罪降 20% ‧ 未来 3 年每年减犯罪率 5%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9-01-2010

2010-01-28  

(吉隆坡)当局计划未来 3 年内,每年至少降低国内犯罪率 5% ,并在 2010 年 12 月之前,降低街头犯罪率 20% 。

“ 一个马来西亚政府转型计划路线图 ” 报告指出,当局非常关注罪案和恐惧罪案的心理影响大马人的 生活素质,并留下难以估计的负面影响,诸如可能因为害怕罪案而拒绝前往一些城市,或不愿在午后出门。

70% 街头犯罪来自雪隆柔槟
攫夺案占投报 30%

报告指出,逾 70% 街头犯罪投报来自吉隆坡、柔佛、雪兰莪和槟城,攫夺案占街头犯罪投报 30% , 87% 攫夺案受害者为女性。

50% 被捕的攫夺匪为吸毒者, 83% 攫夺匪骑电单车干案,超过 83% 被捕的攫夺匪为大马人。

此外,内政部准备每 6 个月展开一次独立调查,评估民众对警队的满意度,改善警方服务。

简化民众报案程序

为了迅速响应民众的紧急投报,警方将动员电单车骑警第一时间赶往案发现场。同时将简化民众报案程序,包括民众可向巡警报案、加速综合 PRS 及 CARS 系统互动、在特定警局设立刑警队、警队平民化、利用辅警填补警力、促进警员亲和力、杰出警局排名及民众满意度调查。

另外,报告说,去年的法庭案件达 3900 件,其中 3061 件案件已经审理,余下约 839 件案件 待审,加上 2008 年累积待审的 5463 件案件,去年杪的累积待审案件为 6302 件。

其中,待审案件中以地庭审理的强奸案、持械抢劫及攻击致伤等案件为主,占 58% ,而推事庭待审 案件为集体非持械抢劫、非持械抢劫及攻击案占 36% ,高庭待审案件中谋杀案占 6% 。

每半年展开独立调查评估
民众对警队满意度

● 内政部准备每 6 个月展开一次独立调查,评估民众对警队的满意度,改善警方服务。

为了迅速响应民众的紧急投报,警方将动员电单车骑警第一时间赶往案发现场。同时将简化民众报案程序,包括民众可向巡警报案、加速综合 PRS 及 CARS 系统互动。

● 各族人民团结一致是达致 2020 宏愿的先决条件,一个马来西亚的概念尊重各种族的多元性,这 份多元性能被视为国家竞争的资产,它特别强调各族接受彼此的不同。

● 大马要实现 2020 年宏愿目标,在未来 10 年必须每年取得 8% 的经济成长率。

● 政府未来将会根据人民的需要,修订国家关键成效领域( NKRA )和政府转型计划。

政府集中 3 领域努力减少犯罪

1. 全面打击街头犯罪,如攫夺、非持械抢劫及集体非持械抢劫,来持续降低罪案投报率。

2. 鼓励民众参与共同维护治安的志愿活动,提升民众的安全感。

3. 加速审讯程序,建立民众对司法的信心及对体制的专业自豪感。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