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肃贪为全民运动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11-04-2010

2010-04-10

 政府最近一周采取的系列动作,宛如除下尘封多年且厚重的神秘面纱,要让国人清楚看见深藏已久的真相。从公开采购资料及程序、保护吹哨者法案提呈一读 , 到反贪污委员会在官网设立贪污犯罪数据库 , 均有助国家往透明、公开、肃贪的方向迈进。

但上述政策执行初期 , 有者己出现不少失误 , 我们认为政府应立即检讨和改进,并就外界提出的质疑进行彻查、提出合理解释,才不负拟定政策的良善初衷。

首先,自政府采购资讯中心网站推介以来,已屡遭国会议员揭露数据资料错误百出、资讯点到为止,及未完全公开全部政府部门及机构资料等。政府必须了解,公开采购资料,等于赋予全民审阅与监督权;如此一来,即便是鸡蛋里挑骨头,只要是合情合理的质疑,相关部门都须迅速回应,以解除民众疑虑。千万不要让此网站沦为每年揭露多项采购弊端,政府部门乱花纳税人血汗钱,最终却无人须为造成天价损失负责的总稽查司报告的材料。

相关部门须以严谨、专业的态度来对待公开采购资料一事。以日前发生 647 万令吉误值为 64 亿 7 千万令吉的事件为例,此等错误绝非能以人为疏忽或技术性错误就能简单带过,这凸显了公务员工作态度散漫或专业知识不足的通病。

尽管道程稍有瑕疵,在公开采购资料方面,政府仍是走对了第一步;未来能否继续昂首通往无黑箱作业、无朋党勾结的光明大道 , 就看接下来如何修正、检讨及改进。若仅限于公开资料、按时更新网站,未能在采购招标过程做到公正公,事后又无法揪出害群之马 , 难免会让人大失所望。

其次,反贪委会主动出击,祭出公开贪污罪犯身分及案情政策:今后,举凡被定罪的贪污罪犯的资料,一律公开张贴至少 3 年 , 供雇主及民众自由审阅。反贪委会主席阿布卡欣自上任,就誓言要扭转人民对该委会的负面印象,以挽回民心:此回设立贪污罪犯数据库相信是肃贪的关键一步,期待可发挥警戒国人的效应。对此,大马律师公会相信有助减少重犯问题,但究竟能否取得既定效果,则持保留态度。事实而言,确实也是如此。

贪污罪犯数据库充其量只能让蠢蠢欲动的贪污者畏惧、警惕避免重蹈覆辙,但整体上而言,并无助加速肃贪改革步伐,因为这仅属肃贪后半部的防范作业。要有效打击贪腐,反贪委会须加强前半部的缉查作业,迅速展开准确无误的逮捕行动,以彻底摆脱只抓小鱼小虾或特定政党人士等既定负面形象;否则就算花再多心力财力做足宣传,也只会事倍功半。 I

在反贪委会成功树立公正无私、正义凛然的形象后, 2010 年保护吹哨者法案一旦三读通过,才有望发挥更显著的实质功能 , 目前 , 不少已步上民主轨道的国家 - 均设有保护吹哨者法令 . 在此法案下,揭发和举报贪污事件者的身分及人身安全,将获得充分保密;同时赋予执法机构多项权力,知依据情况发放适当奖励给吹哨者等。 ‘

我国过去肃贪不力,很大程度上相信与民众不敢贸然挺身而出有关。在此法案通过后 , 将为吹哨者架起安全保护网:我们期待民众能本着尽公民的义务,充分配合,一旦获悉贪污事件,无论对象是权职在我之上的上司 , 或社会地位崇高的闻人,都能勇敢站出来举证:但凡举报者须有合理怀疑,切勿使此法令沦为公报私仇的工具。

另一方面,若反贪委会能对追查贪污举报,设下如香港廉政公署的 48 小时内作出回应等服务承诺,将使吹哨者有真正免于恐惧的有形保障;接着才有望打造肃贪为全民运动、维护正义的肃贪风气。 1 0-4-201 0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