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贪污振兴经济
信息来自:联合日报 · 作者: · 日期:18-05-2011

2011-05-10     林幸昌
自从拿督斯里纳吉担任首相职位以来,他便一直不留遗力地打击贪污,此外,贪污腐败也是各大媒体,无论是报章、电台还是网络都竞相报道的新闻。

然而,在当前经济不是很好,再加上通货膨胀又高涨的时刻,有多少人能够坚守立场不受贿赂?

所以最近公布的种种数据显示,国内贪污现象并没因为国家领袖或媒体的关注而出现任何减少的迹象,而且还有日趋严重的趋势。

更令人担忧的是,正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犯罪者在拟定作案方式时手段是越来越高明。最近被反贪污委员会扣押的关税局人员更是无视法律的存在,所私吞的款项至今暂时还无法确实估计。

因此,最近国际贪污印象指数显示,我国指数从2009年的4.5点下降至2010年的4.4点,在178个国家中我国依然排行在第五十六位。

根据反贪污委员会副主席(防范组)拿督苏迪娜透露,贪污指数每下降一点,外资就流失16%。

由于可见贪污的后果是非常严重的,因此最近财政部副部长拿督阿旺阿迪也强调,政府不会向这些涉及贪污事件的人妥协,不管他们是什么阶级什么身份,都将受到对付。

这是值得赞许的,但是希望政府不能只是说说而已,而应该立即向人民证明其打击贪污风气的决心。这主要是政府严正打击贪污腐败的行动,将能提升公共服务领域的廉政素质。

无论如何,在现在样样都讲钱的时代,要拒绝贪污的诱惑,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现在一个人一出门就要支付汽油、过路费、饮食,就连上个厕所也要钱。

因此大家都知道贪污抵触国家法律,但是现在贪污的手法还是层出不穷,有些人为了得到自由、合约和优惠不惜行贿。马来西亚反贪污委员会指出,基本上贪污涉及4种行为,也就是要求和受贿、献议和行贿、造假索求和滥用职权。

此外,贪污能够以多种形式进行,比如金钱、土地、股票、汽车和高职等。

从经济角度来看,贪污贿赂犯罪确实对我国的经济安全构成了巨大威胁,贪污贿赂犯罪对经济最直接的影响是给国家和社会造成巨大损失。

反贪局最近一项惊人的数据便显示,每年有大约1080亿令吉,原本能成为国家收入的金钱就这么不知所踪,还有大约100亿令吉被非法汇出国外。

由此可见,贪污贿赂犯罪将降低国家的经济增长率,而且这样的行为越猖狂的话,必然严重影响投资者的决策,腐败和贪污受贿的程度越是不可预见,对投资者的影响就越大。

所以,我国公共和私人领域必须同心协力相助政府一臂之力,以让国家的清廉形象大幅提升,进而使我国成为外国投资者的首选国家。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