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买单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洪建文 · 日期:02-06-2011

2011-05-31     作者:洪建文
欧洲近期可说是衰运连连,先是国际货幣基金组织(IMF)前总裁卡恩捲入性侵犯丑闻,导致欧洲人长居组织领导地位遭受新兴市场挑战,后有债务危机死灰復燃挑战,让欧洲人可是一个头两个大。

其中,最引人注意的自然是欧债风暴,国际评级机构近期默契十足,继惠誉下调希腊主权评级、標普下调意大利评级前景后,惠誉又再度下调比利时评级前景,令深受债务困扰的欧洲国家带来前所未有的衝击。

但形势最危急的还是希腊,该国財长早前对外表示,如果不能获得欧盟/IMF下一笔贷款,希腊可能违约情况,现在更传出可能被“踢出”欧盟的传言。

根据欧盟和IMF对希腊1千100亿欧元援助协议,第五笔援助款项为120亿欧元,计划於今年6月发放,对希腊能否支付即將到期的137亿欧元债务至关重要,如不能如期获得,希腊將出现违约。

因此,在国债收益率不断上涨,以及债权人不断施压下,希腊政府为了及时获取贷款,正决定採取60亿欧元的新紧急財政紧缩方案,其中包括公共部门员工减薪以及提高消费税等,並展开国有资產出售计划,以让债权人相信其可在无需重组债务下偿还借款。

但问题自然没有那么顺利解决,利益受影响的希腊民眾响应工会號召,发起全国大罢工,以宣示他们对希腊政府实施紧缩开支政策,削减公务员薪金及调高税率,加重生活负担的不满。

希腊民眾会生气实属情有可原,毕竟希腊政府在一些领域无节制地慷慨大方,加重了財务赤字状况,特別是公共领域和政府投资项目,现在有困难了,却要向民眾开刀要钱,这可说不去。

其实,这种情形与大马也相去不远,政府近期不是不堪沉重的津贴包袱,唯恐进一步加剧財务赤字压力,频频放话可能调高RON95汽油和电费,虽然最后急踩剎车,“冻涨”汽油,但伤害却已造成。

令人纳闷的是,大马不是產油国吗?油价高涨不是有利政府营收,怎么还要削减津贴?根据官方说法,油价高涨令政府需付出更高的汽油津贴,可能令政府財政赤字蒙受更多压力。

奇怪的是,我国自1957年独立以来,其中48年时间都处於財政赤字情况,但大马政府的税可没收少,为何会长期处在入不敷出情况,究竟钱都流向何处?

没错,大马政府確实投入不少金钱进行国家建设中,但基於竞標程序的不透明,加上惯有的“钦点”动作,令不少的公共工程都出现了贪污舞弊或成本超支的情况,白白浪费不少纳税人的金钱,其中巴生自由贸易区弊案不就是最佳例子。

更甚的是资源浪费,以公务员来说,大马公务员人数高达129万,佔总人口2千757万人的4.7%,远比印尼、菲律宾和泰国的1.8%至2%还高,而政府部门服务素质有多好,大家心中有数,倒是贪污滥权等消息时有耳闻,为何我们需要那么多公务员呢?

由此可见,不管是欧洲乃至亚洲,不少政府在缺乏民眾监督下,总会出现浪费资源的情况,因此民眾只好擦亮眼睛,紧紧观察政府的任何政策决定,並在错误发生前给予纠正,毕竟身为纳税人,我们可不想在政府財务问题失控后,得陪著他们勒紧腰带共渡时艰,为他们的慷慨大方买单。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