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室背景承包商影响财政部? 卡立沙末促查莎医院招标程序
信息来自:独立新闻在线 · 作者: · 日期:11-06-2011

2011-06-10

【翁慧琪撰述/苏晓枫摄影】莎亚南区国会议员卡立沙末(Khalid Samad)要求雪兰莪州反贪污委员会调查莎亚南医院计划的招标程序。他质疑雪州皇室成员控制的原任总承包商要从另一家公司得利,而在背后影响财政部的决定,指示取消招标且加入两家公司到新投标行列。

卡立沙末(右图)今天下午三时前往雪兰莪州反贪污委员会(简称雪州反贪委)报案,要求当局调查莎亚南医院计划招标过程中存有的“不透明元素”(unsur tidak telus)。

他在下午4时40分左右才完成报案程序,踏出雪州反贪委位于雪兰莪州农业发展局大厦(Wisma PKPS)七楼的办公室后,向媒体出示他交给雪州反贪委总监的信函。

他在今年4月20日收到数份有关莎亚南医院的文件,内容令人质疑该计划的透明度和管理问题,如今随着向雪州反贪委报案,文件已经转交给当局。

据悉,有关文件分别是:

(一)Frontier Structure私人有限公司在2010年8月23日致函Sunshine Fleet私人有限公司的总监,表明若Frontier Structure私人有限公司能获颁建筑合约,即可提供价值3000万的分包商合约(sub-kontrak)给后者。

(二)财政部在2011年3月22日指示取消招标,而后再重新招标并再度邀请GM Healthcare私人有限公司和Frontier Structure私人有限公司加入新投标行列。

根据马来西亚公司委员会(SSM)的资料,Sunshine Fleet的主要股东有三个人,分别是现任雪州苏丹胞妹东姑阿拉菲亚(Tengku Arafiah,左图,70%股权)、其儿子阿扎穆丁(Azamuddin Shah abdul Aziz,10%股权),以及其皇叔东姑阿都沙曼(Tengku Abdul Samad Shah Sultan Salahuddin Abdul Aziz)。

东姑阿拉菲亚不仅是Sunshine Fleet的最大股东,同时也是公司的决策人,担任该公司的执行主席职务。【点击:雪苏丹胞妹公司频频索款 二手承包商致函苏丹申诉】

可望获3000万元“福利”

卡立沙末指出,Sunshine Fleet私人有限公司原是计划的总承包商,当初是以直接洽商获颁合约,显示该公司与财政部的关系匪浅。

他认为,如今就算该公司已经被终止身份,相信还是有其影响力,其中财政部取消招标和重新加入两家公司到投标行列,就是一个证明。

“当朋党企业在为计划争斗之际,人民就得受苦了。”截至目前,莎亚南还未有一家医院,当地居民必须到巴生医院求医。

透过上述两份信函,他相信Frontier Structure私人有限公司承诺付给Sunshine Fleet私人有限公司的马币3000万元,是酬谢后者替其争取到工程的“奖励金”(incentive)。

工程部还未公开二次招标

此外,卡立沙末也质疑Frontier Structure私人有限公司没有注册为A级土著承包商,但却能够受邀加入投标行列。

他透露,莎亚南医院计划在2010年12月份结束招标,工程部已经从六家公司中选出其中一家推荐给财政部。不过,财政部要求取消且指示工程部展开第二次招标,并需要加入上述两家公司。

无论如何,他指截至目前工程部还没宣布二次招标,理由不排除是为了等待Frontier Structure私人有限公司取得A级土著承包商的地位。

他指雪州反贪委总监已经承诺会调查此事,但没有注明回复日期。

另一方面,他也在其部落格邀请各界签署请愿书,抗议莎亚南医院计划被搁置多时,并且要求马上恢复建设工程,否则工程部部长必须请辞或被开除。

医院竣工日一再拖延

莎亚南医院是由财政部在2007年11月15日,以价格4亿8260万元,直接颁发给雪州苏丹胞妹东姑阿拉菲亚(Tengku Arafiah)所控制的Sunshine Fleet私人有限公司,以建设一座可放置300张床和附有所需设备的医院大厦。

2010年6月23日,工程部长沙兹曼阿布曼苏(Shaziman Abu Mansor)在国会提到该计划原订在36个月内或2010年11月14日完成,过后则预计会在2011年6月26日竣工。【点击:民联揭莎亚南医院弊案 分包商付4623万酬谢金】

当时,该计划已获批准延后竣工长达233天,主要是工程出现一些无法控制的因素,如原料价格扬升和公共设施问题等。

他声明,截至2010年6月15日,莎亚南的工程依然顺利进行完成达25.3%,几乎与原订进展25.4%差不多。

然而,在建设莎亚南医院期间,总承包商Sunshine Fleet私人有限公司与分包商(subcontractor)的GM Healthcare私人有限公司出现争执,甚至闹上法庭。

《独立新闻在线》在去年11月底报道,Sunshine Fleet私人有限公司利用本身在莎亚南医院计划的总承包商地位和便利,频频向分包商GM Healthcare私人有限公司伸手要钱,导致后者蒙受超过4300万元的损失,最终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致函向雪州苏丹申诉。【点击:雪苏丹胞妹公司频频索款 二手承包商致函苏丹申诉】

随着两家公司之间引发商业纷争,Sunshine Fleet私人有限公司在2010年8月11日终止GM Healthcare的附属承包商合约,而工程部则在9月3日终止了Sunshine Fleet私人有限公司的总承包商合约。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