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治安,护经济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14-06-2011

2011-06-09
有报导指出,国内产业市场蓬勃发展,屋价节节攀升,令不少产业经纪赚取了丰厚佣金,但却也变成了抢劫犯眼中的肥羊,惨遭佯装看房的“客户”持刀抢劫。

奇怪,不是说经济转好,国内的犯罪率会降低吗?怎么国内治安还是一样亮红灯,难道出口成长、经济转好等迹象都是虚构的吗?

我倒认为犯罪率减低与经济好坏固然有关联,但警察等国内执法单位的执行能力才是关键。

最近,看了澳洲电影《生死法则》(Animal Kingdom),片中主要讲述80年代的澳洲墨尔本犯罪率是全球之冠,而男主角出生于镇上最恶名昭彰的犯罪世家,尽管母亲长年来断绝他与家族的联系,但在母亲死后,无所依靠的他只得重回家族怀抱,然而涉世未深的他却成了警察试图拉拢感化的对象,也导致他成为家族成员们的最大威胁……

当笔者看到片中罪恶之城的墨尔本,根本很难与《全球最宜居城市调查》的亚军连接起来,但令人佩服的是,澳洲政府如何在30年内将这个罪恶之城,打造成宜居城市,答案却只是加强执法等大马官方说辞。

大马政府不是总把“马来西亚能”挂在嘴边?现在就是将口号化作行动的时候,因为只有消除治安隐患,才能吸引更多的外资进驻或投资,为经济发展护航。若政府只顾著拼经济,推工程,却无视日益恶化的治安情况,到头来甚么高收入国、先进国目标未达,倒可能先名列高犯罪国名单。(星洲日报/财经小品?作者:洪建文)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