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屋业计划 30%地须保留建可负担屋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叶欣蕙 · 日期:02-03-2017

 2017-02-19

甲州首长拿督依德利斯哈仑2013年推介价钱低于18万令吉的“可负担房屋”,主要是协助甲州人民有能力购买房屋,尤其是年轻人和中下阶层人士。

马华甲州副行政议员拿督吴俊兑指出,自从政府落力推动可负担房屋计划后,马六甲私人发展商的大型房业计划中,都必须保留30%的地兴建这类房子,以迎合市场的需求。

他受访时指出,甲州自2013年至2016年,共建好8730间房屋。

“当中,有5414间是可负担房屋、1436间人民组屋和1880间国家房屋公司的低价房屋。”

助年轻人购买产业

他说,甲州自2013年至2016年,兴建中的房屋还有2万2795间,而已批准待建房屋则有3万2093间。

吴俊兑说,很多刚踏入社会的年轻人,都没能力购买产业,因此希望该可负担房屋,能从中协助年轻人购买产业。

“申请购买可负担房屋条件十分简单,只要收入少于8000令吉,就能申请。”

他指出,甲州政府除了推介可负担房屋(RMM),中央政府也有兴建人民组屋(PPR)、一马公务员房屋计划(PPA1M)、一个大马房屋发展计划(PRIMA)、国家房屋公司(SPMB)、公务员可负担房屋(MGO)等,惠及人民。

他说,只要收入少于8000令吉,就有资格申请购买可负担房屋和一个大马房屋发展计划,而收入少于3000令吉者,则有资格申请购买人民组屋。

确保各阶层市民买得起

吴俊兑呼吁年轻人,不要因为“可负担房屋”名称,而认为该可负担房屋低人一等,或误以为是廉价屋。

“这些可负担房屋是政府推出的惠民房屋政策,主要宗旨是希望能协助刚出来工作的年轻人有能力购买属于自己的产业。”

他希望年轻人不要太主观看待可负担房屋,反之应到相关示范屋巡视后,才下定论。

他透露,“可负担房屋”只是一个名称,这种房子与一般单层排屋一样,拥有3房、两间厕所,建筑面积1000方尺,价格是低于18万令吉。

他指出,州政府希望,通过提供更多可负担房屋,有助抑制房价,让屋业发展成长方面,能达到一个平衡点,同时也能确保社会每个阶层市民都能购买房屋,惠及年轻人。

宏愿屋业薄利多销

吴俊兑也是宏愿屋业私人有限公司董事;他说,该公司2016年2月至10月,在短短8个月,在马接兴建277间可负担房屋,价格介于13万至14万令吉。

他指出,这些房子都已全售出,当中70%购买者已顺利申请到房屋贷款;一些则还在等批准。

他透露,宏愿屋业主攻可负担房屋,虽然利润少,但薄利多销,也能响应政府推出的政策。

“我们联合政府,在榴梿洞葛兴建129间公务员可负担房屋,备有家具,预计2017年5月竣工。”

森州可负担屋未有成效

根据州政府规定,可负担房屋分3类:8万令吉以下房屋(15%),占地最少20尺宽60尺长,3房2浴室;低过25万令吉(15%);低过40万令吉(20%)。

目前,只有在马口的IOI新镇,有发展商推出110 间售价8万令吉的可负担房屋。

这项目就坐落在住宅区,一推出就吸引4000多人蜂拥抢购。

10项发展计划申请

据悉,申请者资料已输入电脑,须经过一轮的审核筛选,然后抽签分配,一般审核程序须耗时半年处理。

根据资料显示,政府在森州共批准27项“可负担房屋”计划,共建5202间房屋。

另外有10项发展计划申请,共建7355间;一旦获得批准,则将建有1万2557间可负担房屋。

目前,有关计划似乎未有成效,其中“芙蓉中央广场(Seremban Sentral)”的一马房屋(PR1MA)计划,原定计划欲兴建5000间公寓单位,迄今仍在施工阶段。

虽然森政府推出新的房屋政策, 规定发展商必须承建一半的可负担房屋, 其余为自行定价的房屋,目前多数的发展计划,均为原有建屋计划的延续发展项目。

发展商按市场需求策划

一些较具规模的发展商反映,2017年会根据市场的需要,兴建更多可负担房屋,因此,目前还未能具体说明发展规模与规格。

金群利集团销售及市场部主任林国义说,目前没有与政府联营发展“一马房屋”计划。

“但2017年杪,我们会策划在达城的卫星市芽笼再也,兴建售价低过40万令吉的可负担价格的单层排屋及双层排屋。”

宏建集团董事主席拿督吕海庭受访时披露,可负担房屋挺受市场青睐:“目前,我们在波德申兴建的100间单层排屋,售价约30万令吉,已经售出约70%。”

他指出,可负担房屋的价格界域可根据地点设定,在吉隆坡的价格定为50万令吉,芙蓉约40万令吉,波德申约30万令吉。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