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可负担屋巡礼:霹雳 官商配合减低房价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邹丽华 · 日期:02-03-2017

2017-02-19

霹州政府除了通过旗下的机构,例如霹州经济发展机构(PKNP)及州政府公共房屋组等机构,兴建可负担房屋外,也与私人发展商合作发展兴建负担房屋,让居者有其屋。

20%津贴发展商

通常,这种官商配合,州政府是通过在开放申请期间售出的单位,以每单位屋价约20%津贴发展商,减低房价,协助子民购房。

根据州政府公共房屋组资料,从2013年6月至今,霹州已完成的政府与私人可负担房屋共有2万3814单位,其中包括州政府及联邦政府机构建造的3812个单位。

另外,根据国家产业资料中心(NAPIC),从2013年至2015年,私人发展商估计共兴建了20万2间可负担房屋。

霹州经济发展机构(PKNP)2016年在霹州各地区,推介及销售4602个可负担房屋单位,售价多低于25万令吉,2017年也会推出超过3000个单位。

对于参与州政府或中央计划,可为发展商带来什么利益?有发展商认为,不必花费去宣传是其一优点,能减免不少问题,尽管利润较低,但会采取薄利多销的心态应对。

不过也有发展商说,通常政府计划都是由土著发展商直接受惠。
 

Taiping Kampar 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先生:发展商不必烦恼宣传

我们在金宝共91间一个大马公务员房屋计划(PPA1M)下的双层及单层排屋,目前开放申请,预计明年8月至12月可入住。

与中央政府合作兴建可负担房屋计划,发展商不必为宣传烦恼,因为在政府相关网站上即可浏览。

政府有规定发展商需兴建一定规格的房屋面积,因此我们也是抱着薄利多销的行销手法,以便在参与计划中受惠,接下来还会有两个类似计划。

单层排屋的反应非常热烈,目前仍未动工,已经有多人询问。

呼吁华裔公务员把握机会积极申请,因为政府在该计划的津贴数目高,让公务员可享受物廉价美的房屋。联系:019-558 9618。

Arif Citra 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吴全敏:一个大马公务员房屋计划

距离打巴玛拉工艺大学(UiTM)分校400米的打巴路,Arif Citra正进行占地24英亩的Uni Glory Tapah计划。

其中,会与中央政府配合进行PPA1M计划,兴建89间双层排屋,以及2栋各11层的公寓。

双层排屋计划刚在12月9日推介,并开放申请,期限至1月15日为止。

政府是以资助来降低房价,若申请人数超过单位数量,州政府会根据特定条件来挑选申请者。

根据别州的情况,PPA1M计划反应都非常热烈,申请者往往超过预期人数,期待该计划在霹州也是如此。

与中央政府合作计划,除了可在短时间内售罄,也省下宣传费,因通常超过300个单位的计划,单是宣传费就需上百万令吉;Arif Citra电话:05-255 7722。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