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吉:政府不干预拟准则 欢迎媒体自我监管新闻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01-04-2012

2012-3-31

(吉隆坡30日讯)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指出,政府对媒体界准备拟定一份自我监管新闻专业的道德准则表示欢迎,政府将不会插手干预。

他表示会交由一个已经由各平面媒体编辑组成的特别委员会草拟可行和实际的道德准则,以让新闻界自行监管新闻专业,而政府将以开放的态度和心胸接受有关特委会所提出的建议。

“据我所知,媒体界正在采取行动加强自我管理或自我监管新闻专业的制度,而主要平面媒体编辑已达成共识,以设立马来西亚新闻理事会,作为加强新闻专业的监管机构。”

出席大马新闻奖颁奖礼

他今晚在“2011年大马新闻协会―国家石油大马新闻奖”颁奖典礼及“2012年大马媒体之夜”发表以“数码时代:大马新闻业的挑战”为主题的演说时说:“他们在同意拟定一份道德准则,详细列出新闻的原则,以作为编采与出版新闻的原则。”

他希望有关特委会提出的原则可以保证媒体自由,令记者推崇的理想能与当前的现实相符。

他赞同记者的看法,即与媒体相关的现有条例不能一成不变,而且有关条例也并非不能被打破。

“我们现在正处于数码时代,政府的政策是创造一个完全无线的国家,因为我们不希望人民在无国界的时代成为井底之蛙,我决心要培养出具有‘立足大马,放眼国际’思想的人民。”

媒体重要性不容否定

纳吉说,政府了解自由、公正和负责任的媒体,对一个国家的发展所扮演的角色及其必要性。

“我深信,媒体的作用和重要性不容被否定,如果媒体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包括良心的反思、传达人民的声音、教育,以及促进人民对时事问题、公共政策和公共利益课题的辩论,即媒体实际上是没有为国家、人民和政府服务。”

他说,政府尊重媒体作为一个独立的实体,以发挥制衡政府的作用,因为正如他一直强调的,政府无所不知和垄断智慧的时代已经结束。

出版法修改案将呈本季国会

纳吉指出,政府准备废除1984年印刷与出版法令下,媒体每年更新准证的限制,是政治改革的其中一项措施,而有关修改法案将会提呈于本季国会。

他说,除此,政府在考虑到资讯与通讯工艺的发展后,也决定全面检讨现有法令存在的必要性,因为政府不能让人觉得政府对平面和网络媒体条例持有双重标准。

他强调,政府不会对外界对我国新闻自由所给予的评级太紧张,或把有关评级当作衡量媒体自由的“黄金标准”,而是更著重本身要维护的价值观和利益。

他说,在网络兴起和新媒体的出现后,一些报章面对销售下跌的窘境,并非只发生在我国,其他国家也面对同样的问题。

另一方面,纳吉打趣说,这是他第二次出席有关新闻奖颁奖礼,第一次是2009年4月6日他宣誓为首相后3日,今日则是他任首相即将届满3年(4月3日),如果明年他再受邀出席,可能已经过了第十三届全国大选。

《星报》获5奖项
《前锋报》2记者同享Kajai大奖

《星报》在“2011年大马新闻协会―国家石油大马新闻奖”获得5个奖项,而《马来西亚前锋报》的两位记者莫哈末艾斯仑和莫哈末德米兹同享Kajai大奖,两人分享3万令吉现金和价值1万9千令吉的100克金币。

有关新闻奖颁奖典礼及“2012年大马媒体之夜”今晚在Royale Chulan酒店举行,由首相拿督斯里纳吉颁奖。出席者包括新闻、通讯及文化部长拿督斯里莱士雅丁、大马新闻学院首席执行员拿督查米尔和国油副执行主席拿督朱基非里。

今年共有255名新闻从业员呈交597份作品,以角逐12个奖项,创下大马新闻学院自2009年推行新的奖项分配模式的记录,因为去年只有198名新闻从业员报名参加。

国油大马新闻奖颁奖典礼获得各领域的支持和赞助,迄今总共获得47个来自企业界及政府机构达65万7千令吉的捐助款项。大马国油更捐助30万令吉给12个奖项得主。

(星洲日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