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统决心要改变 巫族他族全照顾
信息来自:光华日报 · 作者: · 日期:14-10-2009

2009-10-13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说,目前正是时候让巫统成为照顾全民利益的主要政党,不只是巫裔及土著而已,而是全马人民。

他说,在维护巫裔及土著利益方面,作为主要政党的巫统必须改变目前的作风,即也维护其他种族的利益。

他也说,这是为了配合一个马来西亚,人民为先,绩效为主的概念,这个概念也广受所有族群欢迎。

他说: “ 虽然巫统属巫裔及土著的政党,但是也让巫统成为维护全民利益的政党。 ”

纳吉周二在首相署接受《马新社》访问时,如是指出。

纳吉说,无论如何,这项举动不代表巫统将把党籍开放予所有种族。

“ 在未来的日子,如果党员已经准备好,那才交给党员来决定。 ”

他也说,国阵在峇眼槟榔州议席补选获胜,对恢复巫统党员的斗志与精神,起了很大的作用。

他说,尽管如此,他想提醒他们,此次胜利不代表所有的事情都如此完美。

他也说,身为巫统主席的他将在本周四的巫统代表大会致词中,继续传达自接任以来所传达的讯息及主题。

他说: “ 我立志要把革新及改革带进来,不管是政府政策或我们所采用的策略,包括我们所采取的手法,以确保与时并进。政党也是一样。 ”

针对巫统修改党章的事项,纳吉说,这是一项巨大的行动,因为这是巫统历年来首次修改党章,并在等待特大的通过。

他说,早前修改党章涉及较多程序,但这次则涉及实体,因为它牵涉党选的程序及更开明的招收党籍。

修改党章的建议预料将废除固打制,以让领袖竞逐主要党职,同时,更多党员将参与遴选过程,这可让遴选制度更加开放、直接及杜绝金钱政治。

纳吉说,若某人尝试利用该新制度收买选票,其风险将会过高,因为代表的人数多达 15 万人。

较早前,巫统党主席、署理主席及最高理事会成员皆由 2500 名代表作出投选。

纳吉说: “ 这意味着,当我们更改制度时,该制度将改变党员的举止。 ”

至于基层是否反对欲竞逐党要职人士须有最低资格的建议,纳吉说,至今尚未接获反对,但最终的决定将在特别代表大会上作出。

在竞逐巫统最高党职方面获一项建议,即一名领袖至少为最高理事会成员及担任一段时期,才获竞逐党高职的资格。

询及本身的地位会否因党章的修改而受到威胁时,纳吉回应: “ 我的命运由巫统党员及人民主宰,我交由他们决定。 ”

至于与去年大选相较下,党员目前较倾向的方向有何结论时,他说: “ 基层对巫统与国阵已出现变化,但我认为这对目前来说是个重要的过程,我们应继续这股动力。 ”

去年大选期间,有传言指巫统党员本身投反对党一票。

纳吉说: “ 我们不能疏忽,虽然在峇眼槟榔补选中大胜,俗语说,一花独放不是春,因此,我们必须根据所安排的工作,尽全力做该做的事。 ”

询及巫统是否有足够时间重振雄风,面对下届大选时,纳吉指出,巫统必须时时准备面对未来的大选,虽然目前的政府或内阁将维持至 2013 年的 3 月。

他指出,首先必须传达给巫统代表、马来人及人民的讯息是:巫统是强稳的政党。

他说,第二则是,巫统已接受上届大选的教训,它已呈现出更动感及革新的一面,也避免出现任何足以威胁其地位的不足之处。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