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吉:与时並进以民为本 ‧ 巫统须转型照顾全民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15-10-2009

2009-10-14

(布城)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指出,巫统是时候从只是主要照顾马来人和土著福址的政党,转型为照顾全民利益的政党。

他说,巫统在代表马来人和土著的利益层面上,应与时並进,做出改变,发挥照顾其他种族利益的政党角色。

“ 这符合政府的一个马来西亚及以民为本、即刻表现的施政口號。这也越来越贏得人民的欢迎。 ”

纳吉週二( 10 月 13 日 )在首相署接受《马新社》访问时指出,虽然巫统是马来人政党,但是巫统也捍卫全民的利益。

不代表向各族大开门户

他表示,这並不代表巫统现阶段將向所有种族大开门户。

“ 如果党员已做好准备,我將交由党员在未来做出决定。 ”

他说,巫统应该具有开放的態度和方式,通过改革来照顾本身的党员和全民的利益。

“ 我们不要只是把注意力放在巫统党员身上,而是运用本身的智慧和能力来扩大传达讯息的范围,满足所有的希望和全面解决人民的问题。 ”

他说,以民为本的意义就在这里体现出来,人民只要满意就会继续支持国阵。

补选大胜振奋士气

纳吉指出,国阵在峇眼檳榔补选大胜已振奋巫统士气,但是这场胜利並不代表一切已经圆满无缺。

他说,巫统必须更加努力,以取得更辉煌的胜利,届时我们才能夸耀巫统地位稳固。

他表示,巫统必须经歷变革及革新,在沿续传统价值之余,也凸显巫统是一个充满活力和进步的政党。

他说,他將在本週四( 10 月 15 日 )巫统大会首次以党主席身份发表演词,突出巫统的形象,传达这方面的讯息。

誓言为巫统带来改革

“ 我誓言为巫统带来改革,在政府政策和施政方面,推行更符合时代需求的系统方法。 ”

纳吉也说,巫统提出修改党章的建议,將带来深远的影响,因为这是巫统在歷史上首度通过特大大刀阔斧修改党章。

“ 我们过去只是修改程序,但是这次却是展开实质性的修改,改变巫统党选方式及让更多的人可以自由加入巫统。 ”

“ 改变人绝对不是容易的事情,但是我们可以制定一个更严谨及透明的党选系统。 ”

补选大胜显示
人民支持 “ 一个大马 ”

纳吉表示,从国阵在峇眼檳榔补选中大获全胜,显示人民支持 “ 一个马来西亚 ” 概念。

他说,儘管 “ 一个马来西亚 ” 是全新的概念,但他感受到人民对这项概念的支持,因为大家见面时会以 “ 一个马来西亚 ” 互相问候。

贯彻人人平等理念

他强调, “ 一个马来西亚 ” 概念是贯彻人人平等的理念。

他指出,当每个人感受到平等时,意味大家已贯彻 “ 一个马来西亚 ” 概念,这也就是所谓的 “ 一个梦想、一个种族、一个国家 ” 。

纳吉形容 “ 一个马来西亚 ” 概念是他於 6 个月前出任首相时所提出的理念,主要是为了带领各族朝 “ 马来西亚民族 ” 的目標迈进。

他指出,儘管仍有一些人感到不安,但政府希望通过 “ 一个马来西亚 ” 概念公平对待每个人民,而不仅是照顾部份人的权益。

另一方面,他说,所有种族都有各自的生活需求,包括房屋、医药、交通及教育。因此,政府迫切需要一个制度,以满足人民的最大需求。

“ 各族之间都是一样的,大家希望政府满足他们的生活需求,接著要求政府给他们信心。 ”

当下努力工作为民服务
修章不动摇主席地位

纳吉指出,他並不担心巫统在修改党章,包括废除区部提名固打制及扩大代表人数至 15 万人后,將会动摇他的党主席地位。

他说,他的命运掌握在党员及人民的手中,他们將做出最后决定。

“ 目前我想要努力工作,全心全意为国为民服务。这是我当下的意愿。 ”

竞选高职没最低条件

纳吉週二( 10 月 13 日 )接受马新社专访时指出,巫统並没有对竞选高职的候选人製定任何最低条件,但是必须交由特大做最后决定。

“ 如果我们定下任何最低条件,肯定会招致批评,指巫统不开明及不民主。我们交由中央代表定夺。 ”

他指出,巫统纪律委员会及巫统党员行为守则並没有废除,巫统只是扩大中央代表人数至 15 万人;任何人若轻举妄动或试图进行金钱政治活动,將很容易就暴露出来。

勿被补选大胜衝昏头脑

他表示,巫统所要做的只是改变党选制度,而制度將会改变党员的行为。

谈到巫统党员在 308 大选转投反对党一票的现象,纳吉说,巫统基层的態度已有所改变,巫统必须持续推动这股改变。

他说,巫统並不能因为峇眼檳榔补选大胜而衝昏头脑,必须继续按部就班执行既定的计划。

他指出,巫统最近召集 260 名巫统领袖举行內部会议,未来將在巫统各机构举办更多课程,制定更严密的工作议程,以恢復人民对巫统的信心。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