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从传统带出改革 巫统要以民为本
信息来自:光华日报 · 作者: · 日期:17-10-2009

2009-10-16

(吉隆坡 15 日讯)首相拿督斯里纳吉表示,巫统将透过现有的改革,以各族人民为本,成为一个为全民奋斗的政党。

这是纳吉周四首次以巫统主席身份,在世贸中心举行的 2009 年度党代表大会上致词时,如是指出。

他说,巫统将持续奋斗全民福利和生计的课题,并会要党活动相符于时代诉求。

他表示: “ 巫统再不能被视为只倾向一方而已的政党。 ”

作为执政党主干,巫统不能被视为完全只主动专注大生意或大型计划,但却必须成为以人民为奋斗的政党。

他说: “ 巫统的服务应全面性。我们将仍旧成为拥护经济成长、公平分配财富、整体社会安全网络和控制生活成本的政党。 ”

他表示,巫统要全面被视为、被体认和被确信为一个以民为本,而非以己为先的全民政党。

去年 3 月从阿都拉手上接过领导棒子的纳吉表示,巫统不能被视为一个只热衷于奋斗的少数政党。

他说: “ 巫统为找吃的政党的看法必须远远丢弃。 ”

他指出,巫统成为坚持中庸哲学的政党,或政治学上所谓的 “ 中间政党 ” 非常重要。

他说: “ 巫统不能成为极左或极右政党。

脱离负面倾向

他说明,巫统自成立以来所抱持的主义不是偏向自由主义或保守主义。

纳吉说,在巫统改革的过程中,巫统也将改变候选人的标准,因为一个政党的主要表现指标是赢得选举和组织强大而稳定的政府。

候选人必须是一个受当地社会接受的人,同时,拥有为 3 个重要阶层服务的素质,分别是人民、党及国家。

他说: “ 最后的分析是该名候选人是人民所要的和将在选举中取得胜利。 ”

他也邀请所有巫统党员脱离负面倾向,如:金钱政治,以便巫统在巫统特别大会修改党章后,成为清廉及受人尊敬的政党。

他表示,修改党章不是作为掩饰或修补,相反的,这是彻底及重要的改革。

纳吉补充,修改党章也将扩大参与选出党领导层的人数,从 2500 名的代表增加至超过 14 万 6000 人。

“ 这显示巫统党内存在及推动民主精神。很明显的,大马没有任何政党敢采取类似行动。 ”

恢复党内服务

纳吉指出,巫统勇敢地采取行动修改党章,以便巫统更加透明、包罗广泛及民主。

纳吉在主题为 “ 遵从传统,带出改革 ” 的政策演说中,呼吁巫统党员恢复党内的服务及志愿文化。

他说: “ 上一代为了党的斗争愿意节约,甚至献出他们的财产。但现在每个人都希望过舒适及奢华的生活。 ”

他举例说,一些专业人士如律师、医生、会计师及工程师,当选举时巫统需要志愿者的服务时,他们甚少自动挺身提供援助,即使他们是巫统党员。

摒弃害群之马 纳吉狠批投机党员

(吉隆坡 15 日讯)巫统主席拿督斯里纳吉呼吁巫统党员们与他共同进退, “ 和我一起站起来!让我们的阵营结合起来!回应我的呼声!让我们一起提高巫统的威望! ”

全场出席代表大会的中央代表应声而站起来用力鼓掌,与党主席一同高声欢呼三句 “ 巫统万岁! ” ,结束纳吉首个党主席政策性演词。

纳吉接任巫统主席来首炮政策演说主题为 “ 遵从传统,带出改革 ” ,内容也甚有火药味,激昂的演说方式让全场的巫统中央代表们为之动容,纷纷应党主席的说话而欢呼。

其历时约一个小时半的演词中,一针见血地狠批一心只想 “ 找吃 ” 的投机党领袖和党员!

其演词主要内容除了批评党内投机份子外,也显示出纳吉对外界把巫统标签为种族主义政党的不满。

避免遭唾弃

在革新课题中强调的是巫统必须摒除只为一小群人士或本身而斗争,并一针见血地点出部份只会高喊口号但实际行动欠奉的 “ 找吃 ” 党员,以免 “ 老店 ” 就此遭唾弃。

而为了落实革新计划,纳吉来到演词中段给予党员还原斗争劝告,放下领袖身段靠近基层,以及巫裔也需走出狭隘思想,全民一国精神才是让巫统和国阵再度成为人民的选择。

另一方面,后半段演词则强调 “ 一个马来西亚 ” 概念,从修改党章为直选和废除固打提名制开始,以成为国家其一原则;同时更趁机揶揄某政党全文照抄巫统直选概念之余,还偷步抢先落实。

身穿水蓝色传统马来服装的纳吉精神奕奕,更在政策演词中引用了不少著名的英文与马来文谚语,以主帅之风的演说方式征服在场的中央代表们,坐在台上的领袖们更是频频点头赞同。

除了巫统众领袖以及前首相兼主席敦马哈迪伉俪,出席巫统代表大会的国阵成员党领袖包括马华总秘书拿督王 □ 明、民政党主席丹斯里许子根、国大党主席拿督斯里三美威鲁、人民进步党主席拿督卡维斯及沙巴自由民主党主席拿督刘伟强等。

共有 2455 名来自全国 191 区会中央代表出席本届的代表大会。在早上开幕仪式与党主席演词结束后,大会将进入特大环节,以寻求通过修改党章。

被丈夫感动 罗斯玛泪盈满眶

纳吉演词不仅引起党员们激奋的情绪,连爱妻子拿汀斯里罗斯玛也深深感动泪流满眶。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主持 2009 年度巫统代表大会主持开幕并发表其接任党主席的首个演词,在他振振有词的演说中激发起党员的斗志,更是连平时雍容华贵的第一夫人也都为丈夫认真而感动落泪。

罗斯玛在聆听纳吉的致词后已渐渐眼眶泛红,她最终更按耐不住赴前与妇女组党员及领袖夫人们来个深情拥抱,其中也包括前任首相敦马哈迪夫人敦西蒂哈斯玛以及副首相夫人诺莱尼,大家哭成一遍。

在妇女们相互拥抱鼓励的当儿,罗斯玛已经哭红了双眼不停啜泣,连站在一旁的妇女党员们都为罗斯玛的感性影响,全场上演一场温馨感人的场面。

罗斯玛较后在受记者询及时表示,她深深地被丈夫的演词所感动,同时也更令她对丈夫更产钦佩之情。

敦马:挽回人民信心 国阵须聆听民声

前首相敦马哈迪认为若要挽回人民对国阵的信心,国阵领袖必须团结和降低身份聆听人民的心声。

他出席巫统代表大会后在记者会上,针对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的演辞内容,向媒体如此表示。

他称赞纳吉在发表演辞时表现得很有精神和魄力,至于他在向党员述说政府如何解决国家难题时,也很有表现得很有自信。

“ 演词时间虽很短,里面内容却能充份表达出巫统如何转变的心态,希望在大会后能够马上投入工作,寻找出人民目前所面对的困境。 ”

首相演词动人

他指出,我国是一个多元种族、多元文化及多元宗教所形成的国家,所以国家单靠巫统并不能治理整个国家,需要其他成员党的支持和协助。

被询及若以一个巫统党员身份,如何看待首相的政治演词时,他则表示,首相的演词确实能够打动党员们的心,但最重要的是在这里许下的承诺,必须付诸行动去实现。

他表示,巫统和国阵其他成员党的政治斗争还很长远,因此国阵政府还有很长远的政治斗争去完成和克服。他也开玩笑地向媒体表示,在他担任首相的时代也有还未完成的政治斗争还未完成。而且现在更是更新的挑战和事情等着他们去克服。

“ 政府和党领袖所许下的承诺,人民和党员都会在监督和观看,因此必须加快脚步去完成不要一再拖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

金钱政治难根绝 修章却能更民主

另一方面,被询及修改党章是否就能够完全铲除金钱政治的问题,他否认这样的说法,因为金钱政治问题已经非常严重,希望可以给一些时间让他们慢慢铲除这些不良习惯。

他也认为虽不能完全铲除,但修改党章却能够让整个竞选机制更民主和透明。

虽然敦马已经不再是首相和党主席,但他对国家政治课题还有一定的影响力,其记者会还是有很多媒体去采访。敦马在记者会上看到如此多媒体出席,也让他自己感到受宠若惊,并向媒体开玩笑说 “ 我已经不是首相了,你们要问什么就问吧! ”

凯里:莫问党可给予什么 应自问能付出什么
巫青团团长凯里指出,党员不应要求巫统给予他们什么,而是他们要自问能为巫统付出。

他也同意年轻人也应具备肯为社会作出贡献的能力,而且是出自于自愿性的心态,但他指出,这种心态至今已消失了很久。

他表示,他本身是成长于现今的新时代,或许一些巫青团党员根本就不知道应先为党作出牺牲,以及出自于自愿性来辅助纳吉在领导巫统及国家的路上,诚心为该党作出贡献。

他指出,这不止是思想上的改革,对于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所提出的一系列的援助措施,就像巫裔必需要能自力更生,这也对时下年轻人注入一支强心针,日后能够为社会作出贡献。

他表示,如果对方需要援助,他们一定乐于给予协助,但对于提供年轻者的福利事项,他表示也会在近期内讨论。

沙菲益:良好的开始 为他族利益着想
巫统副主席拿督斯里沙菲益阿达表示,首相演词所表达的是为了让党员们了解,目前他们处于深具挑战的时代,改革是必需立即作出,不止是为了巫裔,但也是为了其他民族利益着想。

他指出,巫统之前所作出的改变,从一开始,巫统就已展示出有能力来领导国家,而且重要的是不分种族,这是一个良好精神的开始。

傲慢态度须根除

巫统女青团团长罗斯兰表示,傲慢的态度在党内是必需根除的。她认同党员是必需自愿性为党付出,也不应指望巫统能给他们什么好处。

她指出,目前最重要的是改变的行动是必须立即及全面性作出,来面对下次大选。她表示,党员也需在短期内积极改变不良态度,这是巫统最终必须达到的目标。

中央代表全力支持 通过 7 修章提案

巫统 2541 名中央代表周四( 15 日)在没有辩论的情况之下,一致通过 7 项党章修改的提案,全程只用了 1 小时完成。

这项原本预计 4 个小时完成的修改党章的特大,今日中央代表鼎力支持下,在 1 小时内通过全部提案!

修改党章委员会主席拿督斯里希山慕丁在提呈提案前的致词表示,修改党章的目的是为了让巫统更民主及透明化,同时也创下了有史以来领袖能够做到在不保护自身职位下而废除固打制的记录,让任何人在最低条件下问鼎党内高职。

整个修改党章共分为 7 大方向须修改和废除的党章主、次要细则共有 36 处。

希山慕丁随后在中午 12 时 20 分正式提呈 7 项党章修改提案,并由拿督沙里尔代表柔佛区部附议后,再由希山慕丁宣布由特大转入委员会阶段,并逐一念出党章修改的 7 项提案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中央代表们对希山慕丁所念出的修改党章细节都 “ 照单全收 ” ,现场充满着 “ 支持 ” ( Sokong )和 “ 赞同 ” ( Setuju )声,加速修章程序。

废除年捐有异议

有的中央代表甚至在希山慕丁还未念出修改党章条文时,很快的就发出 “ 支持 ” 的声音,让他啼笑皆非,尽管代表们都力挺 7 项提案的通过,但为了遵守议会常规,他仍 “ 象征式 ” 地逐一念出所修改的党章条文。

尽管在表决通过废除党员年捐条文时,出现数名中央代表对此有异议,惟事后仍在接受希山慕丁提呈该项提案。

最后,在大会议长拿督巴都卡峇达鲁丁的询问下,全场以举手的方式一致通过上述 7 项修改党章提案,特大也于下午 1 时 20 分恢复进入代表大会议程。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