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仍掌握大权 大马女高管仅26%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25-08-2016

2016-03-08

均富国际(Grant Thornton International)的一项国际商业调查报告显示,我国女性在企业高级管理职位的比率,从22%小幅上扬至26%,但仍有31%企业的管理与领导层,清一色是男性。

这项纪念国际妇女节的报告表示,企业没有女性担任高级管理层的现象,从2012年开始从21%增加至目前31%。

“调查显示大马在没有女性出任高级领导职的排名,在东南亚区域首位。

“此外,尽管从去年22%增至今年26%,大马企业高管领导女性比率,仍是东盟最低的。”

全球女高管比率微扬

在全球,企业高管由女性出任的比率平均为24%,比2015年的22%有所提高。

然而,没有女性出任高管的企业数量,也在今年达到33%,比2015年的32%来得高。

其中,俄罗斯位列榜首,有多达45%的高层职位是由女性担任,其次是菲律宾,仅9%的企业内没有女性担任高职。

反观,排在最后的是日本,仅7%的高层为女性,而德国也只有15%。

在东盟,拥有最高的女性高管比率的国家是菲律宾(39%)、泰国(37%)、印尼(36%),最低的是我国(26%)及新加坡(26%)。

我国仍缺女性领导人

均富指出,尽管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希望上市公司可以落实30%董事由女性担任的目标,更在去年推介了大马30%俱乐部。

但是数据显示,我国仍缺乏女性领导人。

“大马的企业可以探讨多个由政府推介的奖掖,利惠雇主及女性求职者,以增加女性高管的人数。

“大马人才机构提供的奖掖如‘重返职场资金’,旨在鼓励商家落实回归职场措施,聘请与留聘停职的女性。”

均富说,企业在招聘及培训停职女性、落实灵活工作及创建托儿所时,可以申请双重扣税奖掖。

“企业及女性可以探讨一些平台,如妇女部及人才机构合作,提供灵活工作及家庭友善设施的觅职网站flexWorkLife.my。”

均富指出,企业必须明白是什么驱使女性争取和占据领导地位。

“在调查中,42%的女性说,能力的识别是促使她们选择高管职位的最有力原因。

“35%女性表示,担任高管是为了更高的工资。

“35%说,是为了汲取经验,另31%说是授权或为他人服务。”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