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教金融迈向国际 大马女性功不可没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 · 日期:25-08-2016

2014-09-22

在21世纪,男尊女卑的概念已不复存在。

外媒指出,我国回教金融发展以倍速增长,很大程度归功于政府鼓励女性加入职场的政策,相较于女性地位较低的中东等地,我国更快奠定国际回教金融中心的地位。

彭博在一篇特稿指出,在我国16家回教银行中,有两家由女性掌舵;国家银行的回教教义理事会的11位成员中,有3位是女性;甚至乎,丹斯里洁蒂更是自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以来,便担任国行总裁。

相较之下,中东只有一家回教银行由女性出任总执行长。

自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上任以来,一直致力推高职业女性的人数,放眼在明年将女性劳工参与率,从当前的52.4%,提升到55%,并冀望女性人才能更卓越地发展回教金融市场。

根据世界银行,大马有44%的15岁以上职业女性,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为47%,巴林有39%,沙地阿拉伯则有18%。

 

再来看看我国回教金融业的成就。


目前,我国未到期回债占全球的59%,海湾国家则占31%;安永预测,我国回教银行资产有望在2018年,倍增至3.4兆美元(10.98兆令吉)。

过去10年,令吉面值回债投资每以3倍的速度增长;今年至今的发行量已年增82%,达439亿令吉,相较之下,全球发行量仅录得39%增长。

拉拢更多女性人才

我国鼓励女性加入职场的举措,与日本和韩国相似,旨在强化我国人才,借此为各领域带来更大推动力。

如今,女性担任执行的工作,让银行有更多元化的想法与发展,也是扩大回教金融市场的支柱之一。

咨询公司Amanah资本集团总执行长阿巴斯表示,性别并非大马回教银行的招聘条件,意味着能拉拢更多人才加入。

“从大马的回教金融规模来看,足以证明女性担任要职的强处。”

洁蒂贡献大

我国回教金融领域有今日成就,洁蒂可谓大功臣之一,在前线建立回债市场,并开放予海外投资者。

同为女性的她,对女性人才抱持惺惺相惜的态度。

“你必须要展现出自我能力、知识、背景和成绩来证明自己,这无关性别。”

政府在这方面的态度,与洁蒂一致,因此,过去数度提供各种奖掖,包括成立培训中心,允许弹性工作安排。

去年10月的预算案中,政府更拨出22亿令吉的基金,训练女性成为企业家或公司董事。

外国质疑职业女性

丰隆回教银行总执行长拉惹蒂迈慕娜表示,在大马从未因性别问题而受不公平待遇,但在外国却曾被质疑。

“我在欧洲一项大会上发表演说时,有人起立问,为何你一个女人可以谈论回教金融。”

此外,安联回教银行总执行长芙芝雅阿曼努拉也透露,她曾在沙地阿拉伯出席银行会议时,整栋大楼连女厕都没有,让她觉得相当别扭。

拉惹蒂迈慕娜强调,大马秉持的是伊斯兰法的真正精神:“如果你看伊斯兰的哲学,男女皆是平等的。”

专业学者补不足

大马回教金融对女性的开放态度,也成功吸引更多回教学者加入,这也恰恰是这个领域专才不足的解决之道。

不同于沙地阿拉伯女性地位较低,本地女性在职场和教育上限制较少,在2013/14学年中,有68%的新生是女性。

根据国行网站,回教教义理事会成员中,包含大学讲师英姑拉比娅和罗斯妮,以及研究员珊斯雅,这在中东是非常难得的。

Dome咨询联合主席塞克指出,中东缺乏女性回教教义学者的原因,与地理环境和文化等有关。

“我并不认为,中东会缺乏女性人才。”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