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助减经济负担 惠及妇女措施助益不大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陈慧芸 · 日期:23-03-2017

2016-10-23

政府通过2017年财政预算案明显要推行数项惠及妇女的措施,让孕育新生儿的在职妇女群体获得税务减免,不过城市双薪家庭的在职女性都认为只要细心计算,其实对她们的助益不大。

另外,对于收入较低的B40社群在职妇女而言,这项预算案可说华而不实,因为她们或未符合资格需要缴税,也还得为孩子教育及生活费感到越来越沉重。

税务减免聊胜于无

针对甫于昨天公布的2017年财政预算案,《南洋商报》记者电访数名在职女性,她们坦言,相比过去数年的预算案,此次的预算案尽管在惠益普罗大众的措施并没惊喜,但在提供在职妇女的个人减税,却展现了政府积极看待在她们在家庭与职场贡献较明显的一次。

尽管如此,受访者各有不同的意见,有者认为在职女性通过税务减免聊胜于无,能把回扣的款项花在其他教育方面,栽培孩子成龙成凤。
 
税减只是短期辅助

普遍受访的在职妇女认为,对于有孩子的双薪族家庭至少需有4000令吉月收入,才能勉强维持生活开销,包括聘请保姆费用,因此政府提供个人税减项目只是短期的辅助,并不会有太大减轻生活负担的助益。

在2017年财政预算案中,惠及女性的减税项目包括让6岁或以下的孩子在有注册的托儿所或幼稚园上课,可获最多1000令吉的所得税减免;购买哺乳器材者,可获两年一次的1000令吉税务减免;让妇女免费接受乳房X线照射检查,及进行人类乳突病毒(HPV)疫苗接种,以预防癌症。

此外个人税务减免,也包括政府扩大书籍、电脑及运动器材的“生活方式扣税项目”至购买主流报章、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签购网络及健身会员费,扣税顶额为2500令吉。

黄玉珠:直接受惠建议拨款推行妇女建设

有者认为,政府让在职女性,尤其是为人母者的扣税项目不多,令真正受惠的群体不多,如此一来,建议政府何不直接拨款推行惠及妇女的发展或建设,让目标群体直接受惠。

应关注B40群体妇女

隆雪华堂妇女组主席黄玉珠指出,政府明显提供妇女协助措施,但能否真正协助人民提高发展,仍是个疑问,这是因为一些需要报税的在职妇女,已有相当稳定收支的条件,事实上B40群体的妇女才是政府真正关注的对象。 

“目前经济放缓,经个人税减后剩余的流动金,也许会需要用于应急,所以未必有效帮助B40群体的在职妇女。”

她说,根据推算,让父母能在6岁以下孩童托儿所或幼稚园上课获最多1000令吉个人减税,每月也只是约83令吉,何不把这项资源专注投放在地方社区政策,让组屋区或园丘,设有符合政府资格的托儿所或幼稚园,以让低收入妇女放心专注职场工作。

“还有其他例如提高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部与福利局的拨款,以专注协助真正有需要的疾苦贫病群体,为低收入及单亲家庭提供托儿援助。”

林韦君:减税后流动金增助父母帮补家庭开销

马来西亚哺乳与自然育儿协会总会主席林韦君指出,许多新生儿的父母都希望把孩子送往政府幼儿园,但政府幼儿园仅一两所,导致许多家长被逼把孩子送往私人幼儿园。

“我认为以个人减税后,剩下的流动金,可协助父母在聘请保姆方面帮补家庭开销,是项不错的政策。” 

至于妇女能购买哺乳器材获两年一次的税务减免,她认为这是财政预算案中的“新意”,只是这只能让2岁以下的孩子享有减免,略为可惜,同时这既不是不鼓励妈妈们为2岁以上的孩子哺乳? 

立法保障妇女哺乳

她希望政府立法保障妇女哺乳喂养,包括让上班妇女获得企业提供的哺乳室设施支援,因为比起只让妇女免费接受乳房X线照射检查,哺乳更可以降低妇女患乳癌和子宫癌几率。

托儿所费用沉重

梳邦再也居民•辛尉瑗(39岁)

目前经济放缓,城市家庭收入若低于4000令吉是很难支撑生活开销。

我有3个孩子,幼儿园许多是位于花园区,托儿所则为数不多,在梳邦USJ区,托儿所或幼儿园收费介于700至800令吉开销,市中心地区甚至达每月1200令吉费用,对父母来说相当沉重。

有许多6岁以下儿童的托儿所或幼儿园都有向政府申请注册,但如何区分是哪一类的托儿所或幼儿园可获最多1000令吉的个人税减,让人感到混淆,我认为政府有必要让人民有清晰的了解。

对新手父母有帮助

蒲种金銮区居民•潘伶俐(33岁)

现在城市家庭养育一个孩子加上聘请保姆,每月开销要1500令吉,夫妻还需负担家庭、婴儿生活用品、奶粉、水电费等生活开销。

我较看重个人税减的保险项目能扩大回扣税,毕竟对一个家庭而言,保障还是主要考量,以免因为一次沉重的医疗问题,让家庭经济牵一发动全身。

无论如何,以往不见政府在财政预算案有如此重视协助职业妇女的政策,这次相信对于低收入群体还是有助益的。

我育有2岁的孩子,哺乳器材只是一次性的开销,但购买一个哺乳器材也要1000多令吉,我相信对新手父母应该有帮助。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