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缺乏机会 文化偏见 马企女高管东盟最少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独家报道:姚思敏 · 日期:23-03-2017

2017-03-20

虽然大马在近几年跟随国际趋势提倡让更多女性进入职场,甚至提高女性在高职或董事部的比例,但效果不大。

综合均富国际(Grant Thornton)和万事达卡(Mastercard)的国际调查显示,不仅仅是马来西亚企业界高层的女性代表为东盟国家最低,而女性企业老板的比例,也是在区域内排名最后。

对女性追求事业的文化偏见、缺乏提升的机会和援助,以及灵活工作时间,皆是女性在企业界担任高职或成为创业家的挑战。
 

多元性别趋势失动力

女高管人数输印菲泰

3月8日妇女节当天,全球多项有关女性在职场上的调查,特别是在大马方面,结果皆不如预期,让这节日稍显黯淡。

在东盟市场来看,除了新加坡之外,大马应该是区域内较为发达的国家,相信在性别平等上也胜于其他国家。

不过,事实并非如此,事实印尼、菲律宾、泰国和越南的女性在企业界的参与率更高,这真的令人大跌眼镜。因此,接下来要提高女性在高职或企业家的比例,政府必须费更多心思。

根据均富国际的国际妇女节报告,虽然越来越多女性担任高职,以及企业表现获得改善,但多元性别趋势却以相当缓慢的速度增加。

报告指,今年全球有25%的企业界高职由女性担任,仅比去年的24%,上升1个百分点而已。这相等于4位高职中,其中1位由女性担任。不过,令人吃惊的是,共有34%的企业,公司管理层完全没有女性,高于去年的33%。

从最新的调查结果来看,这是一项严重的问题,因为多元性别的趋势开始失去动力。这份称为“商界妇女:风险和报酬的新观点”的报告,是根据税务服务公司针对36个经济体超过1万家企业所作的常年调查结论。

根据报告,在大马方面,女性担任企业界高职的比例,从去年的26%,下跌至24%,为东盟内最低的国家。

马来西亚均富国际管理伙伴NK嘉沙尼说:“这是马来西亚连续两年成为东盟国家中,最少女性在企业界担任高职。”

同时,大马企业管理层完全没有女性的比例,则从31%,提高至34%。

在东盟,女性担任高职比例最高的国家是印尼,达46%。
 

女老板仅17%远远落后

相同的,万事达卡(Mastercard)最新公布的女性企业家报告显示,大马女性企业老板比例仅17.1%,在54个国家中,排在第46名,也是比例最低的东盟国家。

越南是比例最高的东盟国家,达31.4%,在全球10大排名第7位,接着是新加坡(29.2%)、泰国(26.1%)、菲律宾(24.4%),以及印尼(23.8%)。

至于万事达卡的女性企业家指数,大马达63.9分,位居全球中游排名,但相比多数东盟国家,大马仍较为落后。

大马仅超越印尼(61.2分)而已,最高的是新加坡,达69.5分。

该项指数不仅仅考量到女性占企业老板比例,也包括国家提倡女性加强在企业界的重要性、在融资方面的便利,以及教育程度等。
 

女CEO有望增加

目前,最普遍的女性高管都属于提供支援的角色,特别是人力资源董事或财务总监。

不过,根据均富国际,全球女性总执行长(CEO)人数却从去年的9%,提高3%,达今年的12%。

均富国际税务咨询服务国际主管弗朗西丝卡说:“这对未来的改变点燃了希望。”

若是要出现重大的改变需要一段时间,以及女性人才必须受到鼓励。

弗朗西丝卡指,企业将会发现突然很难找到适合担任高职的女性,但是她说:“我们现在必须建设未来。若是10年后依然有这类的数据出现,这会是一场灾难。”

另一方面,NK嘉沙尼指出,若是企业要增长,就必须更有生产力,更创新,以及在许多方面更开放。

“多元性别是企业成功的关键。”

他认为,依然封闭的企业处在没有充分发掘潜能,以及失去多样化思维的风险中。

今年的商界将出现极度不确定因素,所以不同的方式和思维会成为企业的优势。

国际经商环境已越来越波动,而管理不确定情况的能力也显得更重要。

高级主管的多元思维,让管理团队在看待风险时,有更广阔的视野,并以更平衡的方式应对。这最终将决定企业的成败。

大马知名女领导

从国内市场来看,虽然高职仍以男性担任居多,但却不乏知名的女性领袖!

最闻名的莫过于去年4月卸任的前大马国家银行总裁丹斯里洁蒂,这位国内史上唯一的国行女总裁,也是掌舵国行16年的第7任总裁。

洁蒂于任期内,在应对及解决1990年代的亚洲金融风暴时扮演关键角色,也曾被指有资格领导国际货币基金的央行行长之一。

目前,大部分的女性CEO或主席,多般都是在金融领域,相信是因为和女性擅长掌管钱财这特质脱离不了关系。

其中,包括最近受委从4月1日起担任马银行主席的拿督莫海雅妮、艾芬黄氏资本集团董事经理拿督迈慕娜、大马投资银行总执行长拉惹蒂迈慕娜等。

不过,女性实力不仅限于金融业,连资讯科技业也有,如多媒体发展企业机构总执行长拿督雅思敏玛慕。在她的领导下,MDeC不断地发展和成长,协助大马朝向数码经济和高收入国的方向前进。同时,MDeC总营运长也是女性,她是在IT领域拥有超过20年经验的拿督黄婉冰。

拿督莫海雅妮(马银行投行主席)

●即将在4月1日开始担任马银行(MAYBANK,1155,主板金融股)主席,成为马银行首名女性主席。

●2011年8月22日受委马银行董事。

●2015年3月,担任马银行投资银行主席。

●在股票经纪市场拥有多年经验,在1985年成立自己的股票经纪公司——Mohaiyani证券私人有限公司。

●曾担任大马交易所的副主席。

●曾担任股票经纪公司协会主席。

丹斯里洁蒂(前国家银行总裁)

●国行第7任总裁,掌舵国行16年。

●1984年获政府邀请加入国行,2000年5月,升任国行总裁一职,国内史上唯一的国行女总裁。

●在2009年获《环球》财经杂志评选为全球最佳央行行长之一。

●2011年5月20日,获彭博社知名专栏作者威廉皮塞克选为有资格领导国际货币基金(IMF)的4位央行行长之一。

●2015年4月卸任国行总裁职务。

●自2003年开始,12度获得《全球金融》杂志评为A级中央银行行长,唯有2008年获B评级。

拿督雅思敏(多媒体发展企业机构CEO)

●毕业于双科系电脑科学和数学。

●之后加入一家国内银行,担任分析程式员,正式踏入资讯科技(IT)领域。曾担任杨忠礼电商执行董事、大马微软(Microsoft)董事经理、大马戴尔(Dell)担任总经理,以及戴尔亚太区经理。

●在2014年9月15日开始出任MDeC总执行长,并在2015年1月受委进董事部。

4因素限制女性升职就业

1. 达数量即满足:

均富国际引述特许会计师公会驻中东主管琳赛指,一些企业领导人开始担心出现性别多元疲劳现象,这将会让女性在担任领导职位上失去光芒。企业认为,一旦达到一定的数量,就觉得足够了,并把焦点放在其他事务。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整个国际企业界在招聘女职员方面,似乎有些达到平稳状态了,没有太大的突破。

琳赛指出,宏观经济和地缘政治不稳定,也不利于提高女性占高职比例。目前,企业领导一直关注在减少成本,以及留住人才,因而对多元性别抱着“有已不错”,多过“一定要有”的看法。她认为,市场对女性价值的认可有所减少,但不是优先考量。

2. 过时领导模式:

英国均富国际总执行长萨莎指,以往所建立的领导观念让女性感到累赘。问题在于女性并非总是认为领导职位那么有吸引力。更多女性寻找其他方式,达到她们要的平衡,如在较小型初创企业工作,或自己设立门户。同时,儿童托管的援助,以及灵活的工作时间或在家办公,也是吸引和留住女性在企业界的重要因素。不过,萨莎更深入的形容女性的需求,她认为,女性要求更多的是改变领导层的观念。

她指出,一直以来企业领导须有“英雄模范”,换而言之就是这个人必须是完美的,以及全心投入在工作,而其他较少做出自我牺牲的领导形式,却被忽视了。

“这种领导观念是必须改变的。”

根据普华永道报告显示,在一家企业吸引到女性人才最大因素,就是灵活工作处理和工作与生活平衡的文化,共有62%的受访者认为,这是留在一家公司的原因。

3. 缺乏升迁机会:

普华永道的报告显示,最能吸引到女性人才到一家公司工作的三大因素中,共有42%的受访者认为升迁机会很重要。在国际市场上,不管是女性或男性,升迁机会都是他们的优先考量。实际上,有44%的大马女性人才认为,缺乏升迁机会是让她们离开旧东家的首要原因,比其他国家受访者的35%还高。

大马女性也认为,积极正向的榜样是她们决定去留的关键因素。有71%的大马女性人才也会在决定加入一家公司之前,先了解公司领导团队是否多元化。

4. 存有文化偏见:

万事达卡的报告指出,缺乏指导及对女性追求事业有文化偏见,限制女性创业或削弱她们晋升为高层。同时,均富国际认为,女性倾向于寻找有指导制度的学习环境。“指导包括一名职员对同辈,或后辈给予帮助和建议。这应该是一项私人,以及加强两人关系的桥梁。”

此外,普华永道指出,47%的大马女性人才指在招聘过程中出现性别歧视,是她们被聘请的障碍。同时,女性产假和成本也是障碍之一。

早前,妇女、家庭与社会发展部副部长拿督阿兹莎鼓励企业通过提供更多福利,投资在女性职员上。配合三八妇女节,马银行宣布,首开先河允准女性员工可延长产假至1年。

除了马银行之外,其他提供产假福利的公司还包括数码网络(DIGI,6947,主板基建股)、天地通、雀巢、大马IBM、国家石油、大马蚬壳。去年,数码网络提供长达6个月的有薪产假,而天地通则延长有薪产假至75天,之后可选择以无薪方式延长产假至6个月。雀巢则提供最低14周的有薪产假给女性职员,以及延长至6个月的选择权。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