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30%女董事目标在半路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独家报道:刘颖欣、苏俊伟 · 日期:23-03-2017

2016-12-04

在以前的老思想及旧观念中,人们常常认为,女性无论在知识上或是办事能力,都略逊男性一筹。

但随着女性意识抬头,及女性受教育程度大幅改善,如今女性的工作能力也不容小觑,甚至与男性不相伯仲。不过,来到企业这一环,却不难发现领导层仍以男性占多数,企业仍普遍存在“万绿丛中一点红”的情况。

政府近年来积极鼓励女性重返职场,为国家经济作出贡献,也设下目标:上市公司的董事部成员,至少要有30%的董事是女性。

不过,直至今年9月,我国上市公司的董事部中,只有16%的董事是女性,距离30%目标还有接近一半的距离。

性别平等被誉“聪明经济学”

企业女性当家须破旧

大马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截至2015年的女性劳动人口参与率(LFPR),微扬0.4%,企于54.1%。其中,女性在主要年龄层(25至34岁、35至44岁、45至54岁)中的劳动人口参与率,更超越58%。

显然,女性进入职场的人数日益走高。不过,晋升上市公司董事部的女性,却没有显著增加。

而LeadWoman私人有限公司的数据也显示,去年在大马交易所的100强上市公司中,仅有区区的7家公司,达到政府所设下的目标。

对此,来自英士国际商学院(INSEAD)的专家表示,“赋权予女性”(Empowering Woman)是个关键,而要将这个理念贯彻到底,还有赖于各方的努力与合作。

性别平等对推动国家的经济很重要,更被世界银行誉为是“聪明的经济学”。

根据世界银行,性别平等可通过三个途径提高经济效率,改善一个国家的发展。

首先,要让男女获得同等的机会,比如教育、经济机会等,这样一来,可提高生产力。

这在竞争日益激烈、不断全球化的环境中,格外重要。

第二,改善女性的地位有利于其他目标的实现,包括可以让子女有更好的未来。

第三,建立公平的竞争环境,使女性和男性拥有同样的参与社会和政治事务、作出 决定、影响政策的机会,这会使发展制度和政策选择,更具代表性和包容性,从而走上更好的发展路径。

然而,英士国际商学院组织行为助理教授佐伊基奈斯(Zoe Kinias),接受《南洋商报》专访时表示,女性要在事业上“大展拳脚”还是有一定的挑战,特别是社会对女性的刻板印象。

“所以,应该给予女性更多资源,让她们在工作上可以尽全力发挥。”

国情挑战不同

世界未真正平等

英士国际商学院组织行为教授马丁加奎罗(Martin Gargiulo)也说,在企业方面,目前全世界还没有一个国家真正做到性别平等这回事,即使是北欧,如挪威、瑞典、丹麦等国家,也只是接近于性别平等。

“毕竟每个国家都有不同的文化与民情,当地的女性也面临不同的挑战。”

尽管如此,无可否认的是,挪威在提倡性别平等的努力,确实也比其他国家出色。

挪威通过法律规定,上市公司的董事部成员,必须有至少40%是由女性组成,让管理团队更专业。

挪威是在2003年推行该法例,也是全球先拔头筹推行该举措的国家。当时,该国要求近500家企业,包括175家在奥斯陆证券交易所挂牌的上市公司,将董事部的女性比例,提高至40%。同时,该国也推出系列举措,消除令女性却步职场的障碍。

另外,说到性别平等,当然也不能只注重在赋权予女性。追求平等的挪威,同时也赋权予男性,让他们享有“父亲育婴假配额”,鼓励了不少男性决定在家照顾子女。

在10名挪威父亲中,就有9名愿意请假在家顾小孩,这无形中可以减轻母亲的负担,让她们更专注于职场上的表现。

佐伊表示,挪威人民心里就有追求平等的欲望,这也是让事情往正确方向发展的原因。

反观大马,马丁认为,我国在追求性别平等这一环,至少已领先区域国家,尽管距离“完美”还有一段差距。

“大马需更广泛发展经济,为女性制造更多就业需求。”

不过他坦言,一个国家先进与否,不可作为衡量性别平等的指标。

“即使是日本、韩国这些先进国,在性别平等这一方面,也还有待进步。”

而大马作为一个以回教徒占多数的国家,马丁相信,我国是个探讨性别平等的关键地,若成功,就能成为其他回教国的楷模。

多元化董事部占优势

所谓“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一句话道尽男女性格与特质的不同。而不同的性格与特质,运用在决策上,就能发挥不同的“效用”。

佐伊和马丁异口同声地同意,一个多元化的董事部,必定有其优势。

佐伊解释,一般而言,女性比男性来得更不愿承担风险,因此做任何决定前,都会经过再三考量,对公司整体大局来说是件好事。不仅如此,还可增强创新思维。

“在一个董事部内,有不同的看法与意见,是一件好事,这才能做出更好的决定。”

而马丁亦说,女性在董事部所扮演的角色,其实就是“女性”本身。

“坦白说,当董事部有名女性时,男董事的行为举止都会稍有不同。董事部将会有不一样的活力。”

除此之外,从麦肯锡在2015年发布的《The Diversity Matters》报告中也发现,性别差异小的公司,业绩表现往往跑赢其他公司15%之多。

因此,马交所坚信董事部多元化绝对可以为国内企业带来一定的价值。

总结而言,提倡董事部多元化,不仅仅出自两性平权的考量,对企业稳健经营方面,也有实质的助益。

刻板眼光阻突出表现

佐伊表示,社会的眼光对女性在职场上的发展,构成了一个颇大的障碍,因为社会总认为女性要留在家相夫教子,传统观念也灌输女性应该要谦卑。

“这导致女性不敢勇于在企业中表现自己。所以,其实首先要做的事情,是提升女性的形象,接着再帮助她们更有效地与他人交流。”

针对董事部仍缺乏女董事参与一事,马丁认为,大部分的原因是女性的人际网络不够广泛,而这与交际能力脱离不了关系。

一般提及要委任董事时,其实人们都会从人际网络中筛选人选。但基于女性常常不在该网络中,所以往往会失去晋升的机会。

他解释,董事部多由男性组成,因此他们所接触的人,以及所延伸的人际网络,其实也多以男性为主,女性常常被排除在网络之外。

“女性要懂得自我推荐,让其他人看得见自己的存在和能力,这样才有机会脱颖而出。”

政府商界应拟策授权

允设托儿所灵活办公

然而,要迈向“两性平权”,还有赖于各方的努力与合作,包括政府、私人界和社会。

佐伊表示,企业应打造一个更有利于授权给女性的政策与环境,不过这往往需耗上一笔成本,比如,托儿所及幼儿园。

对一般女性而言,若迈入生儿育女的阶段,在重返职场后,最放心不下的无疑是孩子。甚至有女性为了全程参与孩子的成长过程,宁可选择放弃工作。因此,若公司有提供托儿服务,或提供幼儿园给在职妈妈,对女性而言绝对是个天大的福音。

这不仅可让在职妈妈的生活更轻松,省去载送孩子的时间,也能让女性更专注于工作。不仅是女性,身为爸爸的男性,也能从中受惠。

至于政府,则在实施条例方面,扮演关键的角色。

第11大马计划(2015至2020) 之下,政府希望能把女性劳动人口参与率,从2014年的53.6%,增加至2020年的59%。

而政府将继续落实政策,以确保公共部门和私人界,有至少30%的妇女成为管理和决策者。

不仅如此,马丁建议,企业也该推行灵活的办公时间,以支撑整个鼓励女性重回职场的结构。

马交所为女高层铺路

自2012年以来,大马交易所几乎每年都透过修改条规、举办研讨会和宣传活动等方式,来提高公众意识和教育企业高层,为赋权予女性的铺路工作可谓不遗余力。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