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第六任首相拿督斯里纳吉
信息来自:一个马来西亚网站 · 作者: · 日期:04-04-2009

2009-04-03 

YAB DATO' SRI MOHD NAJIB BIN TUN HJ ABDUL RAZAK

马来西亚第六任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的一生梦想,就是希望马来西亚在团结、和平和繁荣的情况中成长,国泰民安。

纳吉是已故第二任首相敦拉萨的儿子,甫出世就周旋于马来西亚政治中。陪伴纳吉成长的就是父亲的政治生涯,这使到他了解主流政治的需求。他清楚了解他的生命就 是要为这个国家及社会服务。他的父亲在1976年1月14日英年早逝,享年54岁。一夜间,纳吉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人物,他在父亲逝世后五周,身为长子的 他代父守土,成功在补选中夺下北根区国席。当年只有22岁的纳吉为马来西亚历史掀开新的一页,成为史上最年轻的国会议员。在2004年,他坐上国家第二把 交椅的位置,他的父亲在47年前,也同样坐上副首相位置。

拿督斯里纳吉1953年7月23日,在彭亨州瓜拉立卑出世。他是在吉隆坡圣约翰 小学与学院完成小学及中学教育,然后在英国乌斯特郡Malvern学院,以及伍斯特郡诺丁汉大学主修商业经济学。他在1974年返回马来西亚先踏足企业 界,在国家银行服务不久后,转往国油担任公关经理。不过,他的父亲突然离世,彻底地改变了他的一生。

纳吉“代父从政”后,瞬间就适应了国 会议员的公务生涯,也发现自己拥有与生俱来的政治艺术细胞。尽管年纪轻轻,但是纳吉却在短期内展现出其作为政治人物的能力及可信度,以及一名有自我风格的 领袖。他担任国会议员的第一年,即受到当时的首相(我国第三任首相)敦胡先翁委任为能源、电讯及邮政部副部长,成为我国首名最年轻的副部长。自此之后,纳 吉的政途可说是一帆风顺,他过后担任过教育部副部长及财政部副部长。第四任首相敦马哈迪医生在1982年上任后,他安排拿督斯里纳吉竞选北根州议席。随着 纳吉在大选中告捷,当年29岁的他受委为彭亨州州务大臣,管理马来西亚半岛最大的州属。当年,由于前任州务大臣与彭亨州苏丹意见分歧,令到该州面对严重的 政治危机。但是,纳吉不但是政坛的明日之星,更是彭亨州皇室庭院成员的四贵族之一(由于他继承了地位崇高的贵族头衔,Orang Kaya Indera Shahbandar),受到皇室的热烈欢迎。政治危机迅速结束,恢复彭亨州巫统的团结。纳吉在同一时间也展开一系列的措施,加强该州的教育水平。纳吉在 1982年更扮演关键的角色,成立彭亨州基金。它主要是提供奖学金,资助彭亨州子民,在教育及体育项目上的发展。纳吉同时也加强彭亨州的企业领域,利用彭 亨州的天然资源扩大子民的收入。与此同时,在与联邦土地发展局(FELDA)的合作下,纳吉也制订新土地协议制度,为没有土地的人民或低收入一群提供新的 收入机会。

拿督斯里纳吉于1982年担任巫青团副团长职,并于1987年担任巫青团代团长职。他在1988年的党纠纷结束后,升任为巫青 团长,直至1993年。

在1986年的全国大选中,纳吉重作冯妇,蝉联北根区国会议员。他中选后,受委为文化、青年及体育部长。他随即投 入工作,更专注于提升国内的体育活动,并在1988年提出国家体育政策。1989年,马来西亚在吉隆坡举行的东运会中,取得最辉煌的成绩。

拿督斯里纳吉在1991年受委为国防部长,成功把一个被视为无活力,无生气的部门活跃起来。他也透过策略性的能力加强、采购和演习工作,使大马武装部队更呈现代化。拿督斯里纳吉在1995年转换了内阁职位,受委为教育部长。他在上任后的最大挑战,就是如何透过教育,把马来西亚朝着2020先进国宏愿前进。在 五年的任期内,纳吉推出多项机制,让大马人有能力迎接未来的挑战。他也重组教育部,私立化国立大学,鼓励本地大学与外国大学和学院合作。这项计划为不少大 马人提供教育及升学机会,也把马来西亚定位为区域教育中心。拿督斯里纳吉也提升教学证书至文凭资格,让新进教师获得更高的基薪。

1998年,大马发生政治动乱。拿督斯里纳吉在1999年全国大选中,依然获得选民委托,再度蝉联北根区国会议员。他随后第二次受委为国防部长。他继续之前未完成的工作,致力于提升及现代大马武装部队。他在2004年兼任副首相职,同时也兼顾多项工作,包括监督联邦土地发展局、大马人权委员会和选举委员会。同时, 他也负责逾28个内阁委员会,以监督及讨论广泛的问题。拿督斯里纳吉与妻子拿汀斯里罗斯玛,育有3男2女。

2009年4月3日,拿督斯里纳吉在最高元首御前宣誓就职为马来西亚首相,从卸任首相拿督斯里阿都拉手中和平进行职权转移。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