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吉简史(Najib)
信息来自:www.malaxia.com · 作者: · 日期:05-04-2009

2009-04-04

来源:纳吉是我国第2任首相已故敦拉萨的长子,敦拉萨于1976 年1月1 4日逝世之后,他代父守土,竞选北根区国会议席的补选,在没有竞争对手的情况下,成功中选国会议员,当年他才23岁。

1978年全国大选,他再度参与竞选,蝉联北根区国会议员,并在同年8月获得当年的首相敦胡申翁(第三任首相)委任,成为能源、电讯及邮政副部长,25岁的他也是我国第一位最年轻的副部长。

敦拉萨5名儿子,.只有他一人投入政坛,所以纳吉被视为是敦拉萨在政坛上的继承人。

身为名人之后,纳吉处处受到长辈、强人的关爱、提携,政途可称得上是平步青云,他曾出任教育部和财政部副部长、彭亨州务大臣,直至1986年才扶正成为文化、青年及体育部长。

1987年,巫统经历有史以来最激上烈的党争,当年的东姑拉沙里和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闹得不可开支,最后敦马以43张微差票击败了来势汹汹的东姑拉沙里,保住了党主席和首相之位。

而当年的纳吉在这场派系斗争中扮演了关键角色,尽管他在开始时举棋不定,但在最后一刻却选择支持敦马,促使敦马胜出。

不管怎样,新巫统成立之后,他备受重用却是事实。  纳吉很早就参政,他的首相之路是有迹可寻的,他先后做过教育部长、国防部长,以及现任财长,这几个高职都被视为是首相继承人的必要踏脚石。

1987年时值大马政治风暴年,处于种族敏上感期,当年出任巫青团团长的纳吉在大会中高举马来短剑发表极端的种族言论。

他这番带有浓厚种族主义色彩的言论赢得不少人喝采,但也令他的温和形象受损。

  此项风波并不影响他平坦的政治生命,在出任巫青团长6年之后,被视为巫统新生代接班人的他,在1 993每宣布更上一层楼,竞选巫统副主席职位,撇功中选,政途扶摇直上。

接下来,纳吉在1 996年和2000年皆成功捍卫其巫统副主席堋,并在2004年成功中选为巫统署理主席,稳坐党内第二把交椅。

出任巫青团团长期间,纳吉也把温和作风带入巫青团,他提出马来人应该据理争取权益,而不是一味施压硬求。

在他的领导之下,巫青团减少了激进举动,也不再处处以压力团体自居,比较讲道理,或许是巫青团团长的传统作风,他偶尔也会发表措辞十分强硬的言论。

但比较起以前的区长,他的确为巫青团定下较温和的路线,使接任者得以在接下来走向更开放和理智的路线,而不是偏激主义。

固为巫统新一代接班人,纳吉与现任民联领袖,前副首相拿督斯里安华的关系一度十分密切,两者的年龄相差不到10岁,两人曾经在巫统青年团分任正、副团长。

安华在1987年的巫统党选时弃巫青团团长一职而转攻高职,当时身为副团长的纳吉,成为代团长,在新巫统成立之后,顺理成章的成为巫青团团长。

从政多年,纳吉累积了一定的基盘力量,这批忠诚支持者总在关键时发挥作嗣,如1987年巫统分裂成A和B队时,他的势歹发挥了强大力量。

不过,他的力量一度戌胁到安华,政坛也曾传出两人不和的传言,但纳吉过后否认。

1998年安华被革职时,他是率先站出来表示支持敦马决定的领导人.

虽然是代父从政,但纳吉有他的政治雄心,他也曾经说过自己是真心想从政的。

他在1 990年11月被委为国防部长之后,即推行一系列的军事改革大计,以全面提升我国的防卫系统。

首先,他促请华裔改变好男不当兵的观念,鼓励华裔加入军队,因为保卫国家不能单靠单一种族。

接下来他大动作的重组武装部队和加强我国的武器配备,包括提高武装部队的素质、成立一支“策略军团"以有能
l力应付各种危机、提高通讯系统,以及改善军队的效率和福利。

在他的任期,我国先后向俄罗斯收购了战机和潜水艇,军事力量大为增强。

纳吉背景
出生日期:1953年7月24日
年龄    :56岁、
出生地  :彭亨北根
家庭背景:妻子拿汀斯里罗丝玛,育有3男2女,即莫哈末尼查、布特里诺,丽查、莫哈末阿沙夫丁、罗雅娜及诺哈斯曼拉萨。
履历    :毕业于英国诺丁汉大学及乌斯特郡的Ha]vern学院。
1976年起“代父从政",中选北根区国会议员。
1976至1980年——北根区部青年团长
1976至1982年——巫青团中委
1980至1982年——北根区部副主席
1981至1987年——巫统最高理事会
1982至1987年——巫青团副团长
1982至1983年——彭亨州联委会署理主席
1982至1988年——北根区部主席
1983至1987年——彭亨州联委会主席
1987至1989年——巫青团代团长
1988至1993年——巫青团长
1993至2004年——巫统副主席
2004至2009年——巫统署理主席
2009年4月一巫统主席
1978至1980年——能源、电讯及邮政副部长
1980至1981年——教育部副长
1981至1982年——财政部副长
1982至1986年——彭亨州务大臣
1986至1988年——文化、青年及体育部长
1988至1990年——青年及体育部长
1990至1995年——国防部长
1995至1999年——教育部长
1999至2004年——国防部长
2004至2008年——副首相兼国防部长
2008至2009年——副首相兼财政部长
2009年4月担任首相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