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统代表大会:废除提名固打制,主席职也直选
信息来自:诗华日报 · 作者: · 日期:16-10-2009

2009-10-15

(吉隆坡15日讯)巫统特别代表大会在大多数中央代表的口头表决下,出乎意料顺利通过废除提名固打制,同时,投选最高理事会的人数,也从原本的2510人,增加至14万6500人。

特大共有7项提案,包括扩大代表人数、废除提名固打制、增加最高理事、区部及支部人数、设立巫统选举委员会、废除年捐、赋予三大臂膀机构审核党员的权力,以及让区部秘书自动成为中央代表。

结果,除了废除年捐的提案引起中央代表的异议外,其余6项提案全部都在不需辩论的情况下,在短短一小时内顺利通过。

废除年捐被驳回

至于废除年捐的提案,数名中央代表,包括槟城峇央峇鲁及麻坡的代表都认为,巫统废除年捐把入党的门槛降低,将出现敌对政党的支持者混入巫统的疑虑。

修改党章委员会主席拿督斯里希山慕丁最终宣布,关于年捐的提案,将会带上行政委员会以进行更深入的讨论。

希山慕丁在提呈修改党章提案时指出,为了促进巫统民主化及开放党员的参选机会,决定废除提名固打制。

他说,虽然最高理事会曾建议,党主席及署理主席职不应出现竞选,因这两个职位也是传统上的首相及副首相人选。

「但这个建议带到政治局讨论时,主席拿督斯里纳吉及署理主席丹斯里慕尤丁,都驳回这项建议,他们认为本身不需要受到保护。」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