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吉:巫统将捍卫各种族利益和前途
信息来自:联合早报 · 作者: · 日期:19-10-2009

2009-10-18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纳吉昨日强调,在一个多元种族社会,他要巫统成为一个不只为马来人斗争,也是捍卫各种族利益和前途的政党。

纳吉也是执政联盟国阵最大党巫统主席,他说,巫统不是一个迷恋权力,更不是走种族主义路线的政党。他以1969年五一三种族冲突事件说明,巫统领袖原本 可以选择不再沿用民主制度,也可以决定成立一个一党专政或支持军人政府,可是这一切最终没有发生;相反的,巫统致力恢复民主制度。

他是在巫统代表大会上首次以党主席身份发表政策演词时强调,巫统不但为马来人权益斗争,也必须不排外、包容及不走种族主义,并且必须洗脱“找吃政党”(贪污)的形象。

他在致词时脸部表情丰富,当他提到巫统并非种族主义政党时,中央代表多次报以热烈的掌声。他说,若巫统奉行种族主义路线,它不可能接受其他种族文化,也不可能允许各源流学校存在,更不可能与其他成员党长久合作。

他不点名批评安华领导的人民公正党,不要自以为他们是一个可以领导人民的多元种族政党。

暗示将取代新经济政策

纳吉也首次通过提出“疯癫论”来暗示应采纳新策略来取代实施了40年的新经济政策,以达到改善马来族群社会经济水平的目标。

他说:“疯癫(gila)有很多类型,如果只是自言自语不算疯癫,如果自问且自答,属半疯癫,若回答后还相信自己的答复,则证明已疯了。另一种疯癫是一直使用同一种方式,却期望取得效果。同样的,推行政策时,我们不能太过教条化,以致无法带来成效。”

他指出,新经济政策推行至今仍无法达致马来人拥30%股权的目标,政策推行20年,马来人股权持有率仅19.2%,后来通过国家发展政策延续新经济政策精神,但方式没有多大差别。现在经济环境大不同,昨天的模式未必有效。若实施将近40年后,都没办法以同一方式达到目标,则是思考以更合时宜的新策略来落实目标的时候。

纳吉致词后,议长宣布暂时中止大会,以便举行特大。结果,在没有任何辩论情况下,特大仅耗费短短1小时就一致通过7项修改党章议案,包括增加中央代表人数,从现有2510人增至14万6500人,以及废除党选提名固打制,正式落实巫统改革议程。

这是巫统创党以来最大幅度的修改党章,但巫统早前已向所有区部和中央代表汇报修章内容,所以大会没有太大争议。

纳吉早前告诉中央代表,修改党章旨在遏制党内猖獗的金钱政治,以确保贪腐的领袖不会通过贿选进入党领导层,而提名固打制是助长这种不良风气的罪魁祸首。

巫统元老东姑拉沙里曾揭露,去年党选,某区部向他索取200万令吉,作为提名他竞选主席的“酬金”,另有50多个区部要他给每名代表500至1500令吉来取得提名;2004年党选,巫青团执委候选人每人则花了将近100万令吉竞选。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