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统以全民权益为先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17-10-2009

2009-10-16

纳吉演说得到全场代表热烈反应,亦说明纳吉在 “ 一个马来西亚 ” 精神下,立志要带领巫统党员摆脱种族主义框架,的理想,获得中央代表认同。

纳吉昨日首次以巫统主席身份,在代表大会上发表以 “ 延续传统,实践改变 ” 为主题的政策演说。演说涵盖 3 项要点:一、巫统须突破种族主义思维,成为捍卫各种族利益和前途的政党;二、巫统须杜绝金钱政治;三、以建立 “ 一个马来西亚 ” 为全民的最终目标。

换句话说,纳吉誓言要带领巫统走向真正改革之路,要让巫统蜕变成为一个全民的、干净以及进步的政党。纳吉的演词,为巫统清楚勾勒出未来的远景之余,也向全民郑重声明,巫统不是种族主义政党。纳吉的演说,得到全场中央代表的共鸣。事实上,本届巫统代表大会意义深远,巫统除了下定决心修改党章,以杜绝巫统多年来不断引发争议的贿选问题,会场气氛显然也和过去历届代表大会有极大差异。

巫统三大机构领导人,过去为了争取族群认同及捍卫族群权益,不惜在代表大会上发表极端、伤害他族感受言论的现象,屡见不鲜。这次巫统领导人一改过去傲慢的态度,并摒弃数十年来只以 “ 维护马来人权益 ” 为出发点的狭隘思想,不举剑及不发表种族主义极端言论的现象,而改以中庸、温和的语言将巫统定位为一个超越种族主义的政党,在在反映巫统确实要 “ 改变 ” ,而且已真正迈开 “ 改变 ” 的步伐。特别是纳吉劝诫党员丢弃巫统是一个 “ 找吃 ” 政党的看法,不啻是对他们的当头棒喝。

纳吉演说得到全场代表热烈反应,亦说明 纳吉在 “ 一个马来西亚 ” 精神下,立志要带领巫统党员摆脱种族主义框架,使之成为一个 “ 以民为先 ” 的全民政党的理想,获得中央代表的认同。事实上,本届巫统 大会现场,从巫青团及妇女组的会员大会开始,即已弥漫著 “ 一个马来西亚 ” 的概念。代表在辩论时屡屡提及 “ 一个马来西亚 ” 口号,对纳吉的这个政治理念赞扬、肯定之声此起彼落,显示纳吉上台半年以来,已迅速成功整合遭 308 大选重击而几乎崩裂的巫统。

峇眼槟榔补选的压倒性胜利,也为巫统大会增添了喜气,无形中提高党员们的士气,以及对纳吉领导的信心。华印选民在峇眼槟榔补选大量回流现象,正好给纳吉一臂之力,推动巫统走出 “ 唯族群权益为考量 ” 的狭隘思维。

巫统勇于踏出步伐,突破党积弊多年的种族主义框架之余,更探讨党员涉贪及党机制问题,例如修改党章让该党更具透明度、包容性和民主,显著的改变,让人耳目一新,相信举国上下皆会对巫统未来的走向拭目以待。

不过,要 “ 改变 ” 还须付诸行动。大会结束后的巫统领袖和党员,能否以行动实践改变的决心,才是改革成败的关键。尤其 308 大选海啸过后,民心思变,面对民联强力挑战,巫统已不能继续停留在只为马来人斗争、只捍卫马来人权益的政治目标。巫统若要成为 “ 全民政党 ” ,亟需要求马来人提升竞争能力,始能在公平政策的基础下,全民一视同仁,如此才能谈 “ 以民为先 ” 的承诺, “ 一个马来西亚 ” 的理念,亦才有望落实。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