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吉打造 One Malaysia 的阻力
信息来自:联合早报 · 作者:利亮时 · 日期:20-03-2009

2009-03-19  

将在本月底出任首相的纳吉,日前出席霹雳州太平 (Taiping, Perak) 的一场 “ 与民会面 ” 的集会上表示,他上任后将致力打造 “ 一个马来西亚 ” ( One Malaysia )政策,公平的对待所有的族群,而非如过去般的只照顾土著而已。即将接过国家大政的纳吉,固然希望成为 “ 全民首相 ” ,但是之前曾提议检讨 国家经济政策,最后却在马来族群的压力下,以妥协告终。如今提出了 One Malaysia 的目标,若再次遭到马来族群的反对,纳吉能够坚持吗 ? 这实在是马国人民心中的一大问号。

  纳吉目前的支持度只有 51% ( 根据独立民调中心的调查 ) ,加上霹雳州的政治危机和国内经济的衰退,这都是他上任后须面对的极大考验。我们先从支持度来看,纳吉的声望远不如数年前上台 的阿都拉,更不用比较掌权了二十多年的马哈迪。以当下的支持度来看, 51% 的支持力量主要来自马来族群,若他轻言取消任何有利于马来族群的政策,势必引起 族群力量的反弹,这可能危及他的政治生命。

纳吉代表巫统保守势力

  昔日如日中天的马哈迪和拥有七成以上 支持率上台的阿都拉,都无法改变马来西亚的族群生态与经济政策,纳吉更加没有条件去做,这似乎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另一方面,纳吉上台面对的是霹雳州的政治僵局,以及全球金融海啸冲击下的经济危机。纳吉当务之急是先把霹雳州的危机化解,然后全力去解救经济困境,这都有赖于内部族群与政治的支持力量。

   在一般人的眼中,纳吉代表的是巫统的保守政治势力,对于任何大的兴革,势必要顾虑到支持者的感受。从现实面来观察,自纳吉父亲阿都拉蕯 ( Abdul Razak) 推行新经济政策以来 (1990 年代改为国家经济政策 ) ,这三十年间已经培养了不少的马来精英 ( 在第 9 个马国计划下,马来人的专业人士占了全国 总数的 38.8%) 。这些人士也形成一股庞大的势力,他们不可能会放弃他们手中的一切,再加上纳吉是否有勇气与魄力去改革父亲的政策,也是一个值得怀疑的问题。

  新经济政策的实施,确实有助于马来西亚的政治稳定,也大大提升了马来族群在政治、经济、文化的地位。但是,长期推行该政策亦为马来西亚带来了负面的影响,其中包括了弱化马国在全球化的经济竞争力;马国各领域缺乏公平竞争的机制,令人才不断外流;保护主义导致了马国内部的某些族群, 陷入被边缘化的窘境,而族群关系的和谐性也不复存在。

一个不可能的任务

  身为国家的领导人,想必清楚问 题之所在,但是在族群压力,支持的选票,以及个人政治前途的诸多考虑之下,领导人根本不敢去触碰这个问题。笔者认为,以马哈迪在政治上的崇高的政治威望,都无法在其任内将新经济作重大的调整,只是以 “ 换汤不换药 ” 的方式,推出国家经济政策,来应付非马来人的诉求。对于以后的马国领导人而言,他们没有马哈迪的威望与政治势力,更加无法去动摇根深蒂固的新经济政策,因为这可能换来 “ 引火自焚 ” ,断送自己政治生命的悲惨命运。基于上述种种的限制,纳吉的 “ 一个马 来西亚 ” 只是一个远大的宏愿,要真正的推行,面对的是排山倒海的阻力,因此这个宏愿是马国非马来族群的 “ 梦想 ” ,对于执政者而言也是一个 “ 不可能的任务 ” 。

  作者是台湾高雄师范大学助理教授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