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意淡化纳吉满意度未过半民调 马哈迪对“一个大马”完全没概念
信息来自:当今大马 · 作者:李伟伦 · 日期:04-06-2009

2009-06-03

尽管首相纳吉在上任后通过媒体热烈宣传“一个马来西亚”的口号,不过曾支持纳吉接任相位的前首相马哈迪(右图)今日却出人意表地宣称,他对“一个马来西亚”完全没有概念。

当被询及对于“一个马来西亚”的理解时,马哈迪的答案竟然是:“我其实不是很了解,还需要更深入的解读。”

尽管记者再询问他对“一个马来西亚”的基础概念,马哈迪依然拒绝置评。

“嗯,其实我没有任何概念。”

马哈迪是今午为首要领导基金颁发一项奖项后,向记者如此表示。

巫统媒体及领袖公然唱反调

纳吉上台后,除了宣传“一个马来西亚”概念外,也致力营造他是一名“全民首相”的形象,试图催谷新首相效应,力挽国阵自308大选后节节败退的声势。

不过“一个马来西亚”概念自推出以来,却似乎没获得纳吉手下的机关与基层配合。由巫统控制的《马来西亚前锋报》继续大打种族论调,就连一些巫统领袖也对“一个马来西亚”嗤之于鼻。

前雪州大臣莫哈末基尔也曾公然唱反调,声称“一个马来西亚”或没有实效,再次沦为另一个口号。

此外,基于纳吉的“一个马来西亚”与行动党的“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相近,主打马来人主权论的巫统也被迫向外解释说“一个马来西亚”的概念,并没有威胁马来人的特殊地位。

著名国内民调中心独立调查中心(Merdeka Center)日前发布一份民调,显示纳吉自4月3日上任至今,只获得45%选民的肯定,其满意度仍未过半。此外另有39%的选民拒绝回答这个问题。

民调也显示,印裔社会对纳吉的满意度最高,高达64%;马来社会排第二,满意度是53%,至于仅有24%华裔满意纳吉的新相表现。

封相后的首份民调不能作准

对于这份民调结果,马哈迪刻意淡化其效应,声称这不过是纳吉封相后的首份民调。

他认为,应该给予纳吉更长的时间,去执行其工作。

“这只是他成为首相后的首份民调,你怎能就此做评论?”

他也拒绝置评,45%的支持度是否一个正面的迹象。

他反问记者:“之前的民调结果是什么?较高或较低?如果这是第一份民调,你怎能就此解读?我们再看(往后的发展)吧!”

拒评政府经济表现是否欠佳

针对我国首季的经济成长率萎缩至6.2%,是否意味政府表现不佳,马哈迪以“不知道”为由,再次拒绝置评。

询及政府有何改善之处,他露出一个顽皮的笑容后说:“有很多事情可以做,但是我不知道。”

无论如何,他相信,新成立的国家经济咨询理事会,将能协助政府完成从低收入转型至高收入国家的目标。

马哈迪的亲信兼其前政治秘书郑文杰近期曾经在其部落格中,撰文批评纳吉的所设立的国家经济咨询理事会,无助于改善国家的经济政策。曾被前首相阿都拉委任入阁的前首相署部长阿米尔山在日前被纳吉委任为国家经济咨询理事会主席。

挺政府不允许陈平回国决定

另一方面,针对政府是否应允许前马共总书记陈平回国,曾领导我国22年的马哈迪说,既然有大批人不满陈平回国,政府就应坚持这个决定。

他说,虽然在言论自由下,一些单位可支持陈平返乡,惟最终的决定还是在政府手里。

仅45%选民满意纳吉的表现
 

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105745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