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策略推动新经济模式 马来权益组织施压恐展延
信息来自:独立新闻在线 · 作者:梁志华 · 日期:09-03-2010

 2010-03-08

消息指出,纳吉政府提倡的新经济模式( New Economic Model ),预期将着重于八个关键领域,包括取消具争议性的种族扶持政策,来达到高收入经济体的目标。

不过,另一项消息却透露,基于面对一些反对声浪,尤其是来自维护马来权益组织的压力下,首相纳吉可能无法顺利在本月杪如期宣布这项新经济模式,并可能对该新政策做出 局部调整。

根据英文财经日报《 The Edge Financial Daily 》今天引述不具名的政府消息指出,由纳吉政府提倡的新经济模式,将锁定八个关键改革行动,来达到高收入经济体的目标。

这些关键行动包括取消津贴与种族扶持政策。据悉,纳吉政府可能会效仿印尼的津贴改革模式。不过,津贴改革行动可能赶不及在新经济模式公布时准备就绪。此外,该政府消息也透露,政府将在新经济模式下,采取措施限制聘用外劳。这些外劳聘雇限制的范畴将横跨所有领域,以确保本地劳工获得更多的就业机会。另一个关键 领域是推动绿色或环保经济政策。

全面废除种族扶持政策

在上述行动中,最受关注的是废除沿用多年的种族扶持政策。首相纳吉在去年宣布一系列的市场开放措施,其中包括提高外资持股率的股权限制,以及逐步废除 30% 的土著股权固打制政策(涵盖范围包括一些服务次领域与上市公司)。

随后,证券监督委员会( SC )立即颁布 新指南,在取消 30% 土著股权固打制下,要求所有上市公司在公众股权分散( 25% )中,保留 50% 比率的股权给土著,将土著保留股权从 30% 降低至 12.5% 。这项政策只是针对本地公司的新股上市( IPO ),公司在上市后就无需维持这个土著股权比率。

30% 的土著股权固打政策,是国阵政府实行多年的种族扶持政策之一,目的在于协助提升土著社群的竞争力与经济地位。该消息指出,配合新经济模式的推出,接下来政府将宣布进一步的措施,以逐步废除种族扶持政策。

与此同时,负责筹划新经济模式的国家经济咨询委员会( NEAC )主席阿米尔山( Amirsham Abdul Aziz ,左图),在近期已针对新经济模式向内阁作出汇报。据了解,虽然一些部长对废除种族扶持政策的建议感到担忧,不过,第二财长阿末胡斯尼( Ahmad Husni Hanadzlah )在较早前表示,所有人需要改变思维,如果继续生活在政府不断给与保护的环境下,马来西亚最终将被淘汰。

另一方面,政府取消津贴政策的行动,尤其是汽油津贴方面,也是另一个焦点。在公众强烈反对下,政府在上周宣布搁置原本计划落实的新汽油津贴机制,并成立一个 “ 津贴改革试验室 ” ,来研究如何逐步取消所有的津贴。

该消息指出,政府预期将效仿印尼的津贴改革脚步,通过逐步取消津贴,把钱重新配置在其他公共开销上。印尼津贴改革措施的轴心,主要是将津贴重新调整,直接导向需要津贴的领域,包括为贫穷家庭提供米粮津贴、 直接现金援助,以及教育和保健基金。

马来权益组织向政府施压

无论如何,另一项消息却透露,原本即将在本月杪正式公布的新经济模式,基于面对一些反对声浪,尤其是来自维护马来权益地位组织的压力,首相纳吉可能无法如期宣布上述新经济模式,并可能推迟到六月份,纳入第十马来西亚计划( 10th Malaysian Plan )中。

网络媒体《马来西亚局内人》( The Malaysian Insider )引述不具名官员的消息指出,基于一些组织不断施压,要求纳吉政府重新考虑与调整新经济模式的内容,可能导致这项新经济模式的公布时间被推迟,无法在原定的三月杪推出。据悉,首相纳吉原本打算在本月杪举办的投资马来西亚峰会上,正式公布新经济模式。

在这当中,那些对新经济模式有所保留的组织,包括维护马来权益组织 — 马来咨询委员会( Malay Consultative Council )。该组织在周日举办的圆桌会议中,要求政府即将推动的新经济模式应该以 1970 年代推动的新经济政策( NEP )为基础。此外,该组织一再 强调,新经济模式不应该边缘化马来人,并且强力要求新政策必须符合联邦宪法第 153 条文下,赋予维护马来人与土著特权地位的权力。

该组织发言人依布拉欣阿里( Ibrahim Ali ,右图)表示,希望首相纳吉不要急于宣布新经济模式,并要求展延这项政策,避免引发任何争议点,尤其是关系到马来族群与土著的权益。他认为,新经济模式应该以联邦宪法第 153 条文为框架,因为如果不实行土著扶持政策,只会导致占大多数的马来与土著族群陷入困苦中。

根据该报道,纳吉将会研究由国家经济咨询委员会所提呈的新经济模式建议书,并将从中做出一些调整,包括增添一些新元素以及剔除一些建议。这项新经济模式将纳入纳入第十马来西亚计划,作为五年计划蓝图的一部分。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