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柳城:远教促使教育方式和程度大变脸
信息来自:http://www.edu.cn · 作者:梁燕 雷昕 黄海冰 · 日期:23-04-2015

2005-04-21

柳城县沙埔镇中学教师曾桂华:“实行新课改以后,如果还是象以前那样偶尔组织教师出去听一两次课就能转变观念很难,但是通过远程教育工程项目的实施,教师们从中学到的知识,要比出去听那几节课要强得多……” 

  柳城县沙埔镇中学初三学生何珊珊:“以前我根本不知道电脑是什么东西,现在不同了,有时候学习上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或者想查什么资料都可以上网查询……"”

  这是柳城县实施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之后笔者走访各个学校后印象最为深刻的话语。 

  而在半年前,现代远程教育"在该县还是空白。这一切,得益于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项目在该县的有效实施。 

  ■ 成为试点 实现共享 

  2004年8月,柳城县成为广西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项目试点之一,获得国家扶助教育学光盘播放点76个,教学卫星接收点124个,计算机项目校19个,总投资560万元。 

   也就是从2004年8月开始,该县结合实际,采取各项措施确保各种设备的安装和调试工作顺利进行。在县财政相当紧张的情况下,该县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 42.2万元配套资金的调配,确保工程得以尽快实施。在抓紧做好项目配套设施建设和设备安装的同时,该县及时选派骨干教师到区电教馆学习或组织县级培训。 2004年11月底,所有设备的安装和调试工作全部完成,此时教师们已基本掌握项目设备的操作和应用,备课中可以参考国内各种先进的教学方式方法,先进的 教育资源在该县很快实现了共享。 

  ■ 结合实际 合理安排

  根据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三种模式(教学光盘播放点、卫星教学收视点、计算机教室)的运用环境和柳城实际,该县按照学校的类型,在全县所有教学点、村完小、中吣小学、农村中学实行三种模式的单设和组合设置,使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的覆盖率在该县达到100。 

  一是在各教学点,将模式定为“教学光盘播放点”,每个教学点配置一台彩电,一台DVD播放机和一批教学光碟。这一模式覆盖了76个教学点。 

  二是在各个中心小学和村完小,将模式定为“教学光盘播放点+卫星教学收视点”,每个学校除配置教学点所配置的彩电、DVD播放机和光碟外,还配备了卫星教学接收器和一台电脑。这一模式覆盖了15所中心小学和109个村完小。 

  三是在各个农村初级中学,将模式定为“教学光盘播放点+卫星教学收视点+计算机教室”,即19个农村初级中学除拥有小学应该配置的设备外,还设立了计算机教室和多媒体教室各一间。 

  ■ 积极运用 迅速“变脸”

   设备的安装和调试工作完成后,该县教师迅速运用参加培训掌握的操作要领,利用远程教育设备收集教学信息。在该县大埔镇正殿小学,我们看到电脑里存储了大 量的教师们通过卫星接收器下载的各类课件和教案。老师们告诉我们,这些先进的教学方法和精彩的课件已有不少被他们“共享”应用到了实际教学中。 

   通过一段时间的应用,目前该县师生在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学习习惯上有了很大的转变——主动收集教学信息的教师多了,自觉研究教学的教师多了,自主学习 的学生多了。正如沙埔镇中学教师曾桂华所说的:“通过远程教育工程项目的实施,教师们从中学到的知识,要比出去听那几节课要强得多……”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