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面临大考
信息来自:www.chinatradenews.com.cn · 作者:栾鹤 · 日期:19-08-2015

2015-02-25

近日,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表示,东盟在未来10年间应成为世界第七大经济体,GDP总值在2020年前达到4万亿美元。这意味着,东盟GDP总值要比现在增加近一倍。东盟的发展寄希望于东盟共同体的建成及完善。

东盟共同体包括东盟政治与安全共同体、东盟经济共同体、东盟社会文化共同体三大部分。按计划,东盟共同体将于2015年12月31日建成,其中重点是建成东盟经济共同体(AEC)。中国—东盟商务协会联合主席、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认为,2015年,东盟面临大考。

非关税壁垒是制约贸易的主要问题

东盟经济共同体将形成一个繁荣、活跃和具有高竞争力以及单一市场、单一生产基地的经济共同体,实现货物、贸易、服务、投资和熟练劳动力自由流动。按照马来西亚国际贸易与工业部部长慕斯塔法的说法,2015年底东盟将整合区域经济,成立类似欧盟的单一市场。

目前,东盟正努力通过执行《东盟一体化倡议》(IAI),缩小东盟各国之间以及东盟和世界之间的发展差距;通过实施《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MPAC)促进东盟内民众、经济、基础设施等互联互通。

许宁宁表示,今年东盟要完成《2009-2015年东盟共同体路线图》的剩余任务。目前,东盟共同体建设计划尚有10%没有完成,而且大多是共同体建设的难点。

许宁宁谈到,根据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时间表,2015年,东盟国家间贸易从1月开始进一步减免关税。除了一些敏感产品外,关税不再是东盟国家间制约贸易的大问题,而主要问题是非关税壁垒,需要得力措施实施贸易便利化。今年,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面临着统一海关标准、贸易准则、金融部门自由化、确保投资受到保护等诸多任务。

“根据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的要求,大多数国家需要制定、修改和通过有关经济法律法规,这是一项东盟有关国家实施内部改革和对外开放的制度建设,需要一个过程。” 许宁宁说。

根据近日一份对东南亚171家跨国公司的调查显示,约56%的跨国公司认为,AEC将会在几年后落实,而36.9%的公司认为需要等待多年后才能落实,只有3.5%认为AEC会在今年底落实。

该调查显示,鉴于全球经济增长不稳定、国际油价仍处于低水平及投资市场情绪谨慎三大因素,大部分跨国公司表示,AEC可能不会在原定的2015年12月31日前落实。

许宁宁说,东盟经济共同体建成后将给东盟各成员国带来许多发展机遇,但同时也面临不少挑战。目前,东盟国家许多企业仍对东盟经济共同体缺乏了解,甚至没有准备好,缺乏应对措施。

转型期的东盟经济面临结构性问题

2015年底,东盟不仅要达到东盟经济共同体建成目标,而且还要牵头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然而,在区域经济合作中要完成这两件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事并非易事。东盟有4个国家是《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成员国,TPP还要争取在今年正式签署。2015年是东盟国家忙碌的一年。

许宁宁分析,缅甸今年大选将决定其政局稳定程度,大选前是否修改宪法是各有关方最大关切;泰国过渡政府将实施的政治改革是主要利益集团今年争端点;印尼新上任的总统需着力培养国内政治根基……这些均有可能分散其对东盟共同体建设的注意力和精力,而东盟共同体建设需要东盟十国共同努力。

厦门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王勤认为,2015年,东盟国家的经济增长前景将受制于全球经济不确定性的影响。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以及国际原油价格下跌对东盟经济增长的双重影响将进一步显现。

王勤表示,在新的国际经济形势下,处于转型期的东盟经济发展仍面临一系列结构性问题。受到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和外部需求下降的影响,东盟经济增长将减缓而波动增大,各国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依然乏力,针对全球经济增长缓慢采取的扩张性政策加剧了一些国家经济的脆弱性。

东盟共同体建设既是目标也是一个过程,其建设所取得成果将为东盟今后朝着更深更广方向发展提供前提。许宁宁说,因此,目前东盟正制定建设东盟共同体2015年后远景计划,提出东盟从现在至2025年的发展大方针、大目标。

东盟共同体建设还需要外部尤其是对话伙伴国支持,中国是其中重要的支持力量。许宁宁强调,中国始终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近年来,积极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倡议并推动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正是中国的积极作为。

许宁宁已从事了24年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促进工作,他建议,双方工商界的合作应提高针对性、配套性、有效性,应善于发挥各有关方积极性和创造性。中国企业应抓住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带来的新商机,找准走进东南亚市场的切入点,借助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在中国—东盟互利合作中获得在海外的新发展。
 
 

来源:中国贸易新闻网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