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经济走向一体化 野百合有望迎来春天
信息来自:http://news.feizhou.net · 作者: · 日期:19-08-2015

2015-04-08

非洲最大自由贸易区预计将于2015年5月启动,以加快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走向经济一体化是非洲在经济全球化大潮中不被淘汰出局的唯一出路。非洲经济一体化已是大势所趋,中国在这过程中大有可为。

非洲最大自由贸易区预计将于2015年5月启动,以加快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非洲各国经济规模小、市场狭窄、结构相似、互补性差,唯有把市场做大做强,建立超国家的经济一体化组织,才能打破非洲各国经济结构“瓶颈”,使非洲在经济全球化大潮中不被淘汰出局。

2015年2月24日,东南非共同市场助理秘书长基普耶戈•切卢盖特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表示,非洲三大区域经济体东非共同体、东南非共同市场和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自2011年6月启动自贸区谈判后,经过不懈努力已取得重大谈判进展,预计将于今年5月合作启动非洲最大自由贸易区,以加快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非盟自身不仅是非洲一体化的产物,同时也是一体化的领导者和积极推动者。

唯一出路

由于非洲国家经济普遍具有经济规模和市场狭小、结构相似缺乏互补性(大多是出口低附加值的农矿初级产品)以及严重依赖进口中间产品和制成品等三个方面的主要特征,因此,唯有把市场做大做强,建立超国家的经济一体化组织才是打破这一经济结构“瓶颈”,使非洲在经济全球化大潮中不被淘汰出局的唯一途径。

事实上,在经济全球化的大潮冲击下,虽然非洲经济近十年来增长较快,但因起点低和底子薄,非洲与世界其他地区的经济差距仍在日渐加大,不少国家面临被进一步“边缘化”的危险。比如,非洲贸易额占世界贸易总额的比例已由1980年的6%降至目前的2%。非洲国家的人口占世界人口总数的12%,但其吸收的外国直接投资数额仅占全球总量的2%,是全球吸引外资最少的地区。因此,为应对全球化的挑战和当前低迷和动荡的国际经济环境,非洲惟有走联合自强和经济一体化的道路,才能以非洲的合力来最大限度地抵御外部经济冲击,减轻国际金融危机造成的负面影响。

艰苦历程

非洲经济一体化的推进既需要来自非洲内部的共识和动力,也需要来自外部的投资助推力。从非洲方面看,近十年来历届非盟峰会几乎都要讨论一体化问题,2012年初的第18届非盟首脑会议不仅通过了《非洲基础设施发展规划宣言》,还特别设定了分“四步走”时间表并力争在2017年前建成洲际非洲自由贸易区的目标。

2013年5月,非盟在召开庆祝“非洲统一组织成立50周年暨非盟特别峰会”时,又发表了规划未来50年的“非洲2063年愿景”草案,体现了非盟加快推进非洲一体化的共识和决心。在实践层面看,非洲一体化进程在近年来的确有不少实质性推进。

前景展望

2013年12月,在第15届东非共同体国家首脑峰会上,乌干达、肯尼亚、坦桑尼亚、卢旺达和布隆迪五国领导人签署了建立货币联盟协议,并计划用10年时间逐步实现地区统一货币的目标。如果上述由东非共同体、东南非共同市场和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等3个非洲次地区经济组织合作而成的非洲最大自由贸易区能够于今年5月顺利启动,那么这个由26个成员国组成(占非盟总成员数的一半)、覆盖人口6.25亿、国内生产总值总和约1万亿美元(占非洲经济总量的58%)的最大自由贸易区则将更有力的推动非洲大陆的一体化进程。

中国大有可为

从外部推动力来看,由于自贸区建立的第一阶段将高度关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和市场一体化等三个领域,而这三个领域都与中非关系当前和未来的发展战略蓝图(如“三大网建设”和“产业对接”等)高度契合,因此作为连续5年非洲贸易的第一大伙伴国以及非洲近十年来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外部推动力量,中国完全可以在上述三个领域持续加大对非洲的融投资力度,为非洲的一体化进程发挥“扶上马”并“送一程”的作用。

中国不仅秉承这一理念,而且早已经付诸行动。近年来中非关系不断从双边走向多边以及越来越多的“两跨”项目(指跨国境和跨地区)的实施就是明证。另外,为帮助非盟解决其总部多年困扰的会议硬件设施的不足(非盟峰会每年固定召开两次,还有不定期召开的针对突发或专门事务的特别峰会),2012年1月,中国共投入8亿元人民币援建的20层办公大楼“非盟会议中心”交付非盟使用。

一方面是非洲一体化的蓄势待发,另一方面是中非发展战略蓝图的规划,而应运而生的中国驻非盟使团以及中国与非盟关系的加强就犹如中非关系这列前行列车安装的新引擎,将为中非关系的发展激发新的前进动力。
 
 

本文来源:非洲商业观察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